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涵養迎難而上的剛毅品格

杜善國
2019年07月04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你退后,讓我來!”90后排雷士兵杜富國的英雄壯舉令人震撼,激揚著迎難而上、挺身而出的精神力量。追求敢為人先、英勇頑強的境界很可貴,做出臨危不懼、剛韌相兼的壯舉很不易。用生命擔當使命,以奮斗書寫人生,需要涵養一種迎難而上的剛毅品格。

  從個人來看,人生不是一帆風順的,少不了艱難險阻。以事業發展觀之,任何成功與收獲,絕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心態決定狀態,意志凝聚力量。千鈞一發的戰場,需要將士們泰然自若、從容不迫﹔轉瞬即逝的發展機遇,要求奮進者挺身而出、迎難而上。無論是成長歷練,還是勇毅前行,都要有不向困難低頭的剛毅品格,以支撐我們攻克一個又一個“婁山關”“臘子口”。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危急關頭能不能鎮定自若、決勝千裡,考驗臨場反應,也照見能力素養。歷史上“八公山上,草木皆兵”的故事說明,驚慌帶來失措,恐懼喪失斗志。實際上,在波譎雲詭的戰局中洞悉情勢,在刻不容緩的戰場上勇冠三軍,這是沙場勇士的剛毅﹔在緊要關頭能夠當機立斷,在關鍵時刻可以站得出來,這是改革闖將的剛毅。正所謂“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就能提升知重負重的覺悟,砥礪攻堅克難的力量。

  血性膽魄、剛毅品格,蘊含著干事創業敢擔當的精神內核。生活中不計得失、甘於奉獻,危難裡沖鋒在前、吃苦在前,日常中熱心幫助、慷慨解囊,關鍵時見義勇為、敢作敢當,工作中敬業樂業、默默堅守……那些用平凡創造非凡、以小我成就大我的典范,正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激揚了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事實証明,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保持斗爭精神,敢於直面風險挑戰,我們就能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

  堅守初心、砥礪前行,需要我們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時至今日,新發展理念落地生根,三大攻堅戰扎實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等工作有序進行。做好自己的事,謀定而后動,厚積而薄發,我們就能“亂雲飛渡仍從容”,不斷開辟新天地、創造新奇跡。

  風雨雖大不足懼,時代需要奮斗者。這就意味著,必須激發每個人隻爭朝夕的奮斗力量,喚起深植於每個人內心的前進意志。既要不斷增加知識的厚度、思考的深度、追求的高度,用“本領高強”戰勝“本領恐慌”﹔也要立變革潮頭,涵養勇氣和擔當,匯聚起所向披靡、無往不勝的力量。隻要每個人都能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斗風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就一定會充滿活力、充滿后勁、充滿希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勇於扛一扛重擔,接一接“燙手的山芋”,當一當“熱鍋上的螞蟻”,努力涵養遇變而不驚、遇辱而不怒、遇險而不避、遇強而不懼的剛毅品格,就能在關鍵時刻沖得上去,為干事創業、攻堅克難提供堅實支撐。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4日 05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