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垃圾分類,杭州向上海學什麼

張炳劍

2019年07月03日08:0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垃圾分類,杭州向上海學什麼

  7月1日,《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施行,該條例也被稱為“史上最嚴”的垃圾分類條例,此前曾引發網上的廣泛熱議。據上海市城管執法局介紹,當天,上海市各級城管執法部門共開出623張整改單。

  此次上海推行垃圾分類之所以成了“網紅”議題,就在於動了真格,在細化和強化垃圾分類的各個環節的情況下,每個人都切實感受到垃圾分類的緊迫感,並且認識到了這項舉措實實在在與自身的利益息息相關。

  其實,經過這些年的宣導,絕大多數民眾都對垃圾分類有了較強的認同感,也很願意主動分類。不過,事實的情況是,很多地方,並沒有分類的條件,比如一些地方沒有分類垃圾桶,或者即便有這樣的分類垃圾桶,但在收集運輸時,又一股腦地倒在了一起﹔又比如,一些地方雖然在推廣垃圾分類,但說得多做得少,也缺乏相應的監督和管理機制,長此以往,民眾自然對此就漸漸淡掉了。

  垃圾分類是個系統工程,不管是前端的分類,還是中途的運輸,又或者是后面的分揀,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都可能會影響到分類的效果。這次上海按下垃圾分類的快車鍵,最大的特點就是“全面從嚴”,不光是全領域,也是全過程,不留死角。作為“趟水”過河的先行者,上海的一些經驗,無疑值得包括杭州在內的其他城市學習。

  事實上,除了引發熱議的《條例》,強化了垃圾分類的法律、監管的機制,前期上海為此也做了大量基礎性的工作。比如,在《條例》推行前,上海就已完成1.3萬個分類投放點改造,完成率75%,更新完善道路廢物箱標識4萬余隻,垃圾分類的收運體系基本建立起來了。這其實也是杭州當下必須解決的問題。目前,杭州還存在有害垃圾回收點、生活垃圾收集容器接駁場所、集置場所等配套設施不足、收集容器標識不清等問題,這都需要在后續推進垃圾分類前得到完善。

  在宣導上,上海可謂是“全民動員”,比如,前期招募了大量的志願者,站在垃圾桶旁邊對居民的垃圾分類進行指導和監督,幾乎到了一桶配兩人的地步﹔又比如,在方案制訂時,由基層組織牽頭,居委會、物業、業委會共同溝通,這樣既形成了人人參與的局面,又避免了“一刀切”的現象。事實上,如何做到因地制宜,方便於民,讓民眾更易於接受,是垃圾分類最終能否落地的關鍵點。上海的做法是每個小區可以不一樣,甚至夏天和冬天等不同時間段都可以不一樣。杭州無疑也可以效仿,在政府引導下,各小區積極探索符合自身特點的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服務模式,創造各有特色的示范和模板。

  此外,垃圾怎麼分?其實這是一個痛點,也是難點,從目前上海推行的過程來看,主要的爭議焦點也在於此。分得更細,一方面實施起來有難度,影響居民的積極性,但如果分得過粗,則不一定能起到分類的效果。而對於投放時間的設置,也要更具人性化,充分考慮到不同地區、不同人群的實際情況。這些問題,無疑都是包括杭州在內的后續跟進的城市所要注意和提前思考的問題。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