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勞動者可“掃碼維權” 服務措施應趁勢升級

楊維立

2019年07月03日07:5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勞動者可“掃碼維權” 服務措施應趁勢升級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7月1日宣布,加大力度推行全方位、無障礙的舉報投訴渠道,推出勞動者線上維權二維碼。即日起,勞動者如遇到拖欠工資、未簽訂勞動合同、超時工作等問題,用手機掃一掃二維碼,即可在線進行勞動保障監察投訴舉報。3個工作日內,對相關信息的核實結果將以短信方式發到勞動者手機上,勞動者足不出戶便可及時掌握投訴舉報的准確路徑和維權方式。(7月2日《北京青年報》)

據介紹,維權二維碼將在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官方網站和位於建筑工地、企業廠房等全市所有維權公示牌上公示。勞動者可以使用具有二維碼掃描功能的相關軟件,如微信、QQ等直接掃描二維碼,上傳個人信息、案由后,就能完成投訴舉報信息的登記。無需下載安裝客戶端,即掃即用。

如此一來,勞動者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舉報有了多種選擇:如,到勞動監察窗口投訴舉報﹔打電話、寫信投訴舉報﹔掃碼投訴舉報。比起其他途徑,“掃碼舉報”更加便捷、寬鬆和自由。勞動者遇到拖欠工資、超時工時等問題,可隨時隨地“掃碼舉報”。可以說,這是到目前為止,勞動者維權最直接、最經濟、最迅速的手段,省心、省時又省力。對用人單位而言,推行“掃碼舉報”無疑是又一個有力的約束和鞭策,促使他們遵紀守法,尊重員工合法權益。

在信息技術高度發達、手機已經普及的今天,通過結合二維碼識別技術與移動互聯網技術,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是時代發展的必然趨勢。此次北京市勞動保障監察移動投訴舉報登記功能的開通,標志著該市勞動保障監察業務信息化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此舉順民心、合民意,適應了時代潮流,體現了勞動監察部門開拓創新、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反映了為民服務解難題的高度自覺性。從中可以看到,勞動者權利越來越被重視和尊重,勞動監察部門人性化服務、現代化管理的氣息越來越濃厚,法治建設借力“互聯網+”取得積極成效。

正如百尺竿頭總有更進一步的余地,通過掃描上述勞動者線上維權二維碼可見,勞動監察部門雖設立了“投訴舉報”“維權貼士”“辦理地址”三個窗口,但關於勞動監察部門辦事程序、自身如何接受監督等方面的情況,尚未有詳盡的介紹,而補上這些內容,技術上並無多大難度。因此,有必要趁熱打鐵,增設窗口,完善服務措施。

一是增設“業務承諾”窗口。公開勞動監察部門的服務承諾、相關事項辦理程序並作通俗化解讀。同時,一並公布各環節的辦理時限、責任人等,讓勞動者做到心中有數。設立“意見建議”欄目,勞動監察部門執法效能如何,勞動者最有發言權。認真聽取、吸納其合理化意見和建議,有助於勞動監察部門找准差距、糾正不足,提高工作效能和群眾滿意度。

二是增設“行風監督”窗口。“打鐵必須自身硬”,勞動監察部門的作風、隊伍建設情況,應當主動接受包括勞動者在內的社會各界的監督。增設“行風監督”窗口,公布勞動監察紀律規定,公開紀檢監察、行風監督部門地址、監督電話。這樣,勞動者一旦發現勞動監察執法人員有違紀違法等行為,可直接掃描投訴舉報。

三是增設“法律咨詢”窗口。可以考慮開設“典型案例”欄目,通過視頻、文字向勞動者介紹既往的維權案例﹔開設“法律咨詢”欄目,安排專人為勞動者析疑解惑、指點迷津,通過宣傳普及勞動法律知識,引導勞動者合法維權、理性維權。

漫畫/陳彬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