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合力減少“閃辭”,推進就業市場健康發展

伏特

2019年07月02日14: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上崗一周不到就辭職,沒時間談戀愛、辦公室沒空調、WiFi速度太慢成離職理由…… 近日,一則年輕求職者“閃辭”讓企業措手不及的報道引起關注。面對此類報道,不應僅僅感嘆年輕人追求個性、我行我素或指責年輕人沒有恆心、不夠專一、缺乏責任感,更應反思如何才能改變現狀,創造更加良好健康的就業環境。

年輕人可以彰顯“個性”,但不能丟棄最珍貴的品質。當代年輕人成長於科技日新月異、信息高度融通的時代,社會發展給年輕人創造了眾多新的機會,提供了更多職業選擇,也呼喚青年人大膽突破傳統,奮力創新創造。年輕人有選擇的權利,正常的辭職也無可厚非。但無論時代如何變化,社會總是歡迎講誠信有擔當的人。思維活躍、行為率性不代表可以不負責任。不顧手頭工作的進展,不考慮自己的行為是否會給公司造成損失,甚至不在乎是否會付出法律的代價而隨意辭職,體現的不是個性,而是喪失誠信、沒有擔當、缺乏責任感的表現,不利於年輕求職者自身的成長。

提高誠信度,優化用人管理機制是企業減少“閃辭”的有效手段。誠信是相互的,唯有企業向求職者表現出最大的誠意,才能真正留住人。一些企業在招聘中夸大崗位薪酬福利,明知無法兌現還隨意承諾,在實際發放工資福利時卻故意刁難、推三阻四。求職者感受到了“欺騙”且難以維權,便用“閃辭”及時止損也就不難理解。此外,當前的年輕求職者有著與父輩截然不同的工作態度,“不願意迎合”是他們在職場中真實的寫照,他們希望在工作中實現自身價值,並且得到認可和尊重。據報道,相當一部分年輕人因為沒有受到公正對待,在領導無故批評和毫無根據的指責后選擇辭職。可見,當代企業要想拴住人心,應當著力營造公平公正、唯才是用、風清氣正的工作環境,用良好的企業文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制度約束是規范就業市場行為的重要保障。求職者與企業都是 “閃辭”現象的“受害者”。唯有從制度上進行規范和約束,才能保障雙方的利益。今年4月,浙江省人社廳曾透露將用征信來約束求職者的任性行為,頻繁辭職和就業可能被記錄信用庫。其實不僅員工不負責任的行為應該挂鉤個人征信體系,建立企業用人的信用體系同樣重要。相關部門應對離職率較高的企業進行檢查,若存在招聘時夸大工資福利,或通過設置條件克扣工資等嚴重侵害求職者合法權益的行為,將違規者記錄在案並進行嚴厲處罰。唯有建立一個雙向的約束機制,才能最大程度減少“閃辭”的現象。

“閃辭”看似是求職者的個人行為,實則關乎年輕人的自我認知、職場誠信等,應當引起全社會的關注和行動。隨著又一年高校畢業季到來,學生們陸續離開校園走進職場,尤需求職者、企業和社會三方合力,營造誠信的氛圍,形成制度的制約,推進就業市場健康發展。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