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語:用影視作品描繪美好時代

廉  潔
2019年07月02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於影視文化行業,“初心”就是要用作品描繪美好新時代,傳遞愛與正能量,傳承生生不息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文藝工作的根本是培民族之根,鑄中華之魂。“傳承文化、不忘初心、與時俱進、面向未來”,對於影視文化行業來說,“初心”就是要用我們的作品,描繪美好新時代,傳遞愛與正能量,傳承生生不息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不過,“初心易得,始終難守”。今天的影視娛樂行業愈發紛繁復雜,行業發展不斷加快,蘊含的商業利益也越來越大,各種熱錢資源投入,光影閃爍下,很多人容易迷失其間,一味追逐名利而忘記初心。在這種情況下,就更需要所有從業者時常回頭想想自己的初心,從最初的起點審視自我,問一問自己:是什麼驅動著我們一直向前,我們該如何堅守培根鑄魂的初心?

  首先要做到傳頌時代之音,為恢弘壯闊的時代精神留聲立言。影視作品要“為時而著”,把握時代的脈搏,真正用心去感悟時代、體驗時代,記錄傳遞時代的聲音。完美世界影視2018年出品了《最美的青春》《黃土高天》等電視劇,反映了國人艱苦創業、改革創新的光輝歷史,都取得了不錯的收視率和社會效應。

  此外還要弘揚家國之愛,為赤誠炙熱的家國情懷搖旗吶喊。影視文化作品要“為國而著”,用作品來詮釋對國家的愛,注入更多家國情懷。將“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這樣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家國情懷融入影視作品,能讓無形的精神與情懷更為具象,更好地傳承與弘揚。

  最后,要做到記錄百姓之聲,為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支持點贊。影視文化作品要“為家而著”,從普通百姓的生活中汲取靈感,挖掘故事,並且升華為影視作品,以此記錄展示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為之付出的努力,這樣能讓觀眾更感親切。

  秉承這份初心,我們拍出了許多讓觀眾喜愛的影視劇,在國家廣電總局公布的2018—2022年百部重點電視劇選題名單中,完美世界影視入選的作品有十余部。我相信,隻要我們堅守初心,持之以恆,就能拍出更多傳遞時代聲音的好作品。

  (作者為完美世界影視董事長兼CEO)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2日 10 版)

(責編:馬昌、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