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創新談:莫讓創新產品叫好不叫座

非  魚
2019年07月01日04: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果創新產品打不開市場的大門,難以推廣使用,不僅無法在應用中不斷糾錯、完善,還會導致企業的巨額研發經費無法回收,持續創新難以為繼。創新產品走向市場,既要以質量和性價比取勝,也希望得到用戶的積極支持

      

  不久前,筆者到一家半導體企業採訪時,企業負責人講了這樣一件事:數年前,正當他們為自己長期攻關研發出的新產品如何落地發愁時,國家推出了保障信息產業自主可控的政策,他們的新產品得到順利應用,從而渡過了難關。

  對於絕大多數企業來說,這樣的機會可遇不可求。一些企業在推廣自己的創新產品時,許多客戶以缺乏應用案例、不願意改變使用習慣等借口,開出種種苛刻條件,不願意使用創新產品﹔再加上一些同行採取惡意降價等手段打壓圍堵,導致許多創新產品被擋在市場之外。

  河南鄭州的一家企業就曾有過類似經歷。這家企業歷經數年攻關,在國內首次研發出無線數字圖像傳輸系統。當他們向市場推廣這套系統時,卻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難。此前這一領域長期被幾家外國公司把持,即便這家企業給出“免費試用”“24小時響應”“全方位服務”等條件,客戶們依然不願接受。對此,企業負責人很不解:“我們的產品性能並不比同類產品差,為什麼就不受待見?”

  創新是企業提升競爭力、帶動行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途徑。然而,創新周期長、投入大、風險高,往往九死一生。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下,倘若市場不買賬,就會嚴重挫傷企業的創新積極性。以至於有企業家自嘲:不創新是等死,創新就是找死。對創新前景的擔憂,在相當程度上影響了企業投入研發的積極性。統計顯示,2017年我國規模以上制造企業研發投入強度僅為1.14%,遠低於發達國家2.5%至4%的水平。這與客戶使用創新產品意願不強、缺乏公平的市場環境不無關系。

  市場接納與技術創新的良性互動,對於激勵企業創新、推動產業邁向中高端尤為重要。當前,在一些高技術領域,與發達國家相比,由於起步晚、底子薄,我國自主創新的產品在綜合性能上可能會存在一定差距﹔要想拉近與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離不開創新產品在試錯中改進、提高、完善。如果創新產品打不開市場的大門,難以推廣使用,不僅無法在應用中不斷糾錯、完善,還會導致企業的巨額研發經費無法回收,持續創新難以為繼。創新產品走向市場,既要以質量和性價比取勝,也希望得到用戶的積極支持。

  近年來,我國參照國際通行做法,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創新產品推廣應用的舉措,在助推企業持續創新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在外部環境收緊、某些發達國家蓄意打壓我國高技術產品的今天,尤其需要國內的廣大用戶樹立科技自信,積極使用國內企業的創新產品。隻有這樣,才能進一步激發企業的創新熱情,為他們搭建更廣闊的創新舞台。

  當然,企業也要苦練內功,想方設法提高新產品的性能。應避免閉門造車,通過技術創新聯盟等形式,在創新之初就同時讓客戶參與其中,充分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努力讓創新產品與市場需求銜接得更順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1日 19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