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阜陽“刷白牆”為何被中央通報?

蔣萌

2019年06月28日16: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阜陽“刷白牆”為何被中央通報?

背景:近日,安徽省阜陽市因為“刷白牆”“宣傳片”等事件被曝光,成了反面典型,被中央在全黨通報。據悉,“刷白牆”耗資巨大,“脫貧摘帽專題宣傳片”的拍攝預算達60萬元。

新京報發表國華的觀點:在扶貧脫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禍甚烈,它不僅頻繁折騰乃至坑害貧困民眾,傷害了這一弱勢群體的切身利益,還嚴重影響了扶貧攻堅的大局。全黨通報,以案示警、以案為戒,可以向廣大黨員傳遞明確的信號,讓他們不敢再任性而為。以“刷白牆”為例,一個鄉就花費巨額資金,根據阜陽市政府官網顯示,該市目前有149個鄉鎮,那麼當地“刷白牆”到底靡費了多少財政資金,顯然應該向社會交出一個明白賬。對於“刷白牆”“宣傳片”等問題的追責,不僅要追究決策人和經辦人,對項目和資金審核的部門和官員,同樣應一並追責。對於背后可能存在的貪腐,更不能輕易放過。此外,新京報記者在阜陽走訪時發現,當地還存在新修公廁斷水斷電,污水處理設施成擺設,對貧困戶實行“名額控制”,扶貧手冊涉嫌造假、養老金疑被村干部索回等一系列問題。這些同樣要深挖,一個都不能少。各地在扶貧脫貧中,對“形式主義”脫貧亂象要“零容忍”,積極摸排問題線索,展開曝光和問責。同時,也要充分借助公眾的力量,對於公眾的舉報,真正做到“有舉必應”,讓維權渠道暢通無阻。如此,才能上下形成強大合力,根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一頑疾。

小蔣隨想:“刷白牆”圖的就是“驢屎表面光”,就是為了糊弄上級。這既表明某些地方領導未能做好扶貧脫貧工作的心虛,又折射出指望靠弄虛作假蒙混過關的僥幸心理。然而,虛假的終歸是虛假的,“刷白牆”猶如一張薄薄的窗紙,隻要一捅就露餡,甚至根本不用捅,窗外人定睛瞧,都能看到窗戶裡面的輪廓。換言之,隻要扶貧檢查不搞“蜻蜓點水”,不打招呼,避免“迎檢”,到有關村落實地走走看看,和老鄉們聊聊,就能掌握最真實的情況。另外,有關部門在工作中,也要歡迎民眾監督。像“刷白牆”一事,當地群眾啥意見都沒有嗎?如果有渠道向上級反應,並及時制止,或能減少浪費,把本就有限的資金用到刀刃上。所以,阜陽“刷白牆”被全黨通報,有關干部被免職,不光是給有類似圖謀的地方敲了警鐘,而且是對扶貧攻堅、檢查落實、群眾監督等工作的誡勉。現在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隻有1年時間了,到了真正的決勝期,相關工作必須更扎實有效地推進落實,不容任何拖沓、懈怠、耍滑頭。辦法總比困難多,隻要用心盡力去做,螞蟻都能啃動硬骨頭,人更沒理由輕言“不行”。進一步看,懲治形式主義,反對官僚主義,同樣適用於其他各項工作,需要“永遠在路上”。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