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這些美企為什麼反對對華加征關稅?

項立剛

2019年06月28日20: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就擬對華約3000億美元男加征關稅舉行聽証會,來自機電、紡織、服裝、玩具、鋼鋁、化工、五金、食品、醫藥等多個行業,314名代表發言,其中303名代表反對加征關稅。這表明,95%以上的與會美企代表認同:對華加征關稅將損害美國就業和經濟,直接沖擊美國消費者。

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各國發展環環相扣,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

中美貿易,是全球生態鏈下形成的合作模式。中國向美國提供物美價廉的產品不是憑空而來,這背后蘊含了勤勞的中國人民不懈努力的汗水。而美國向中國銷售的產品都是高附加值產品,資源、環境和勞動力的付出很少。可以說中美貿易,美方從來都是獲益者,而不是受害者。

對於這樣的狀態,美國政客們還不滿意。加稅,讓中國屈服——顯然這是打錯了算盤。中國產品為什麼有競爭力?一方面,中國是發展中國家,形成了全球最強大的兩大產業集群——長三角和珠三角。中國通過兩大產業集群,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配套能力,可以實現無人能及的產業鏈上下游配套和供應鏈的優化。中國產業品質高,價格便宜,還得益於中國龐大的高素質勞動力群體。中國每年800萬的大學畢業生。此外,中國的基礎建設能源、交通、通信體系的完善,讓整個生產機體具有了難以比擬的高效率。

不購買中國產品,其他國家的企業可以填補中國產品的空白嗎?基礎建設、大量高素質勞動力、完整的產業鏈。可以說,中國的獨特優勢,放眼世界,很難被單一一個國家或經濟體取代。

不購買中國產品,美國企業自己能夠立刻生產足夠的替代品嗎?美國要改變制造業空心化的現狀,建立一個龐大的工業體系,需要30年的時間。除了時間,要恢復制造業需要大量受過完整培訓教育、擁有足夠經驗的產業工人。

因此,加稅的最后結果,必然是讓美國的企業和消費者買單。隻要美國消費還需要便宜、高品質的產品就必需承擔美國政府加的稅。

如果進一步加稅,除了美國消費者付出更大代價、多花更多的錢來買中國產品,未來10年美國很可能要承擔1萬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這,就是美國政府要追求的美國利益嗎?

這個世界是一個合作的世界,正是合作才產生了高效率。協調合作,是必然的選擇。瘋狂加稅,中國是會受到壓力,短時間也會有一定的損失,但是美國也同樣會面對巨大的損失。

加稅,美國人民絕不可能是受益者!                                                

(責編:王倩、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