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讀懂校長段子的深意

巴扎黑

2019年06月28日08:1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讀懂校長段子的深意

近年來,每逢高校畢業季,就是校長秒變“段子手”的時候。今年最先在網絡上走紅的,是蘇州大學校長熊思東。

澎湃新聞網上一段時長2分19秒的畢業典禮致辭集錦顯示,從談到同學們生活時的“我知道同學們過得都挺好,因為你們的體重平均增長了0.9公斤,你們是歷屆畢業生中最有分量的一屆”,到談到學習時的“頭發在鍵盤上,在書本上,在衣服上,就是不在自己的頭上”,熊思東校長再次展現了“段子手”的風採,估計對台下的同學們來說,整個致辭過程就像看了一場德雲社表演。

當然,最耐人尋味的應該是對前不久的“被代表事件”的吐槽。此前,該校的畢業典禮方案因一度僅限“2019屆畢業生代表出席”而引發爭議,以致后來不得不作出調整。對此,熊思東透露,學校為了改善學習和生活條件在籌建一所更大的體育館,“不再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雨,讓萬眾期待的開學典禮雨女無瓜(注:‘與其無關’的網絡流行語表達),也不再因為被代表不代表讓寶寶們不高興,寶寶們不高興就要上熱搜”。雖然聽起來更像是段子,不過這樣的吐槽由校長在畢業典禮上講出來,卻也在一定程度上傳達了一種直面問題的態度。

善於運用網絡流行詞匯,很多校長的畢業典禮致辭越來越接地氣,是近年的一個趨勢,拉近了畢業生與校長、母校的距離。不過,在筆者看來,歡樂歸歡樂,在笑的同時更應該認認真真體會一下“段子手”校長的苦心。比如,當年華中科技大學校長丁烈雲曾經寄語學生:“不要做吃瓜群眾,而要做擔當者”,中央民族大學校長的“雖然我不是‘摔跤爸爸’,但作為一名‘老干部’,願為你們搖旗、吶喊、擂鼓、壯行”……

說到底這些段子式寄語背后,除了告別時的勉勵,往往蘊含了對即將步入復雜社會的每一個畢業生的“不忘初心”告誡。畢竟,枯燥的說理總是讓人略過,而當人們談論起回憶起這些段子時,或許別有一番滋味。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