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留好竹,與人賞

許丹旸
2019年06月28日05: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麗風景不是個人私物,需要大家一起呵護

  

  最近,據媒體報道,在陝西安康一個4A級景區,一片竹林裡幾乎所有的竹子都被刻上了字,粗略估計不少於數萬棵,被刻字的竹子下半截幾乎都變枯黃。被刻的竹子大多已經種了10年以上,很難恢復……好好的竹林被糟蹋,真是讓人痛心又生氣!

  冷靜下來,仔細想想,這些游客都是什麼心理?不外乎三種。

  留念心理。有的人就想在景區留下點“印記”,來紀念這趟難得的旅程,或是為愛情、親情、友情做個見証,又或是做個自我展示,於是他們在竹子上刻下“某某某到此一游”之類的字樣。然而,這種形式的“留念”是很自私的。留個紀念無可厚非,但必須在合理、合法、合規的前提下,比如拍個照片、錄個小視頻,或者買個竹子標本、當地特產,多好啊!決不應該以破壞當地環境、景區設施為代價。

  從眾心理。還有一部分游客,看到別人刻了字,自己也想刻。這種心理,最好克服克服。從眾要在好事上從,搞破壞的事,怎麼能互相學呢?

  游戲心理。有些游客可能沒多少壞心,也不知對竹子的傷害,就是想找點樂子,圖個好玩。曾經有報道,浙江的一處花海在網絡走紅之后,很多人無視圍欄直接走到花田裡面踩踏,甚至有些躺在花田之上,最終種植時間高達3年的花海遭到毀壞。玩可以,非得以糟踐美景為前提嗎?

  解決上述問題雖非一日之功,但也並非無法可尋。要加強管理,明確規則。亂刻亂畫的行為,得有人管。那麼大一片竹林,投入太多管理力量不太現實,管理方式不妨靈活一些,比如不定地點的巡視,少量人手,可以覆蓋盡可能多的管理區域。當然,大家自律也很必要,要加強自我約束,管住破壞環境的那隻手。竹子上刻個名,既不文明,也不好看,何必呢?

  美麗風景不是個人私物,需要大家一起呵護。從今往后,留住美景,與人共賞,可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8日 14 版)

(責編:馮粒、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