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不忘二十國集團的合作初心

經  祎
2019年06月27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即將在日本大阪舉行。當前,世界經濟雖處在增長軌道,但動力不足,阻力增大,甚至面臨脫軌風險。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以及霸凌行徑肆虐蔓延,給世界經濟秩序帶來沖擊,國際貿易和投資信心不足。國際社會普遍對此感到擔憂,期待本次峰會能夠傳遞積極信號,指明發展方向和出路,提振國際市場信心。

  這正是11年前二十國集團舉行首次領導人峰會時所秉持的初心。彼時,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各國擔憂世界會重蹈上世紀“大蕭條”的覆轍。關鍵時刻,二十國集團領導人走到一起,秉持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伙伴精神,平等協商、協調行動,把急速滑向懸崖的世界經濟拉回到穩定和增長軌道。二十國集團也由此確立了國際經濟合作主要平台的地位,開啟了全球經濟治理新篇章。

  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多變,二十國集團更需回望來路,秉持初心。

  二十國集團要倡導正確理念。從合作之初聚焦國際金融問題,到目前涵蓋貿易、創新、衛生、可持續發展、反腐敗等廣泛領域,二十國集團議程的不斷豐富反映出當今重大問題的全球屬性,沒有任何一國可以獨自應對、獨善其身。主要經濟體要展現責任與擔當,堅持多邊合作精神,少一些誤解、指責,多一些理解、尊重,讓單邊主義和霸凌主義沒有市場,讓平等協商、合作共贏成為不變信條。

  二十國集團要把握前進方向。當前,世界經濟復蘇動能不足,貿易保護主義加劇,更給世界經濟增長帶來下行風險。面對困難,我們不能簡單地將問題歸咎於他人,期待一蹴而就地解決問題。各國唯有保持改革勇氣,專注高質量發展,通過創新方式破解增長乏力困局,才能從根本上走出“分蛋糕”的窠臼,避免犯下破壞全球價值鏈、加劇治理碎片化的錯誤。

  二十國集團要堅持發展導向。二十國集團之所以較傳統大國協調機制更加有效,在於它是主要發達國家同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平等對話協商的重要平台。二十國集團應從解決全球發展失衡的根本性問題出發,把發展維度貫穿於數字經濟、基礎設施、氣候變化、能源、環境等諸多問題的討論中,解決發展中國家在這些領域普遍面臨的資金、能力、治理短板,避免新的發展鴻溝。

  作為二十國集團重要一員,中國堅守合作初心,致力於為全球經濟治理提供中國方案,貢獻中國力量。

  人們猶記得,在2009年倫敦峰會上,會議新聞中心挂著3個時鐘,分別顯示“北京時間”“倫敦時間”和“華盛頓時間”,彰顯著中國作為一個開放的發展中大國代表,與各方同舟共濟所發揮的重要作用。

  人們猶記得,在2014年布裡斯班峰會上,中國向二十國集團提交的增長戰略包括了134項政策措施。根據國際組織測算,中國是二十國集團全面增長戰略的最大貢獻者之一。

  人們更不會忘記,在2016年杭州峰會上,中國推動各方攜手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為世界經濟合作指明新方向,進一步推動二十國集團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

  中國以兼濟天下的胸懷和擔當,通過自身發展和實際行動,不斷為二十國集團發展注入新活力。相信中國將一以貫之地加強同各國互利合作,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新貢獻。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7日 03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