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鍛煉說明書”讓處方更有人情味兒

羅志華

2019年06月27日08:09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鍛煉說明書”讓處方更有人情味兒

  市民王曼患上了腱鞘炎,沒想到醫生不僅開了藥,還附上一張“鍛煉說明書”。“現在專家看病都這麼拼了嗎?看病還附贈日常保健小貼士。”據了解。為了讓患者更好地康復,這位醫生根據不同情況制作了不同的“鍛煉說明書”,從2011年開始,每年自費印刷1000多份,發放給患者。(6月26日《長江日報》)

  通常情況下,患者找醫生看病,會得到兩種處方,其一是紙質處方,其二是口頭處方或口頭醫囑。醫生在比較忙時,可能隻開紙質處方,很少甚至干脆沒有口頭處方。即使醫生有所交代,大概也隻有三言兩語,更多有關治療的信息,需要患者自己通過閱讀藥品說明書等方式獲取。

  醫生多開口頭處方,被視為是一種進步,為患者所稱道。醫生話多一些,不僅可以提高診療質量,而且也有利於醫患溝通。但患者有時發現,醫生開口頭處方,也面臨一些問題,患者不僅記不住,而且許多醫學專業術語也聽不懂。口頭處方多多益善,假如能夠做到通俗易懂,當然會更好。

  這位醫生把口頭處方又變成了一種特殊的紙質處方,在進步的基礎之上,又進了一步。這樣一來,口頭處方就不容易丟失,患者從過去“一次聽”,變成了可以“反復看”,這樣就能夠更加透徹地領會醫生的意思。從紙質處方類型的角度來看,通常情況下,處方是開具藥品的載體,過去隻存在於口頭上的鍛煉方式,如今也成為一種紙質處方,稱得上是處方形式的創新。從說明書的角度看,過去隻有藥品和醫療器械等實物才有說明書,如今一種療法也有了說明書,同樣屬於對患者有益的一種創新。

  診療是否帶有人情味兒,可從很多方面來衡量,醫生話更溫柔、手更溫暖,是人情味兒濃厚的體現,印制說明書、繪圖與患者交流,同樣具有濃厚的人情味兒。門診是醫院裡最為忙碌的地方,提高醫患交流效率,多推出“鍛煉說明書”等處方,不僅可以節省時間和提高效率,而且能夠讓患者心裡充滿暖意。這類處方的出現,既是醫生個人醫德的體現,更是醫改的目標。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