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體壇觀瀾:廣場舞,別讓噪音亂了節奏

楊笑雨
2019年06月27日05: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夏季來臨,人們的健身熱情高漲,廣場舞愛好者的身影時常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廣場舞伴奏音量過高產生的噪音也成為人們關注的話題。安徽省寧國市日前開出罰單,在多次勸告無效的情況下,對高音喇叭播放廣場舞音樂、影響附近居民生活的行為作出處罰。

  在重慶市江北區觀音橋步行街,卻是另外一番景象。500多名廣場舞愛好者每天都在這裡跳舞健身,卻沒有產生噪音。原來每個人都戴著耳機,伴隨著音樂起舞。為了不影響別人,他們特意想了這樣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互不干擾,和諧共處,減少了不必要的麻煩。

  同樣是跳廣場舞健身,結果大不相同,有的被處罰,有的獲點贊,這也帶給人們思考。廣場舞作為一項大眾體育活動,簡單易學,對場地要求不高,健身效果也不錯。人們隨著音樂節拍揮揮手,動動腳,走幾步,轉幾圈,也是一道特別的風景。但在廣場舞流行的背后,也暴露出一些問題,從噪音擾民到場地糾紛,現狀尷尬,不容忽視。國家體育總局在2017年印發了關於進一步規范廣場舞健身活動的通知,要求不得因廣場舞健身活動產生噪音影響周邊學生上課和居民正常生活,不得因參加廣場舞健身活動破壞自然生態、環境衛生和公共場地設施,擾亂社會治安、公共交通等公共秩序,一些地方甚至還出台了“廣場舞公約”,目的就是規范廣場舞健身活動,促進社會和諧。

  有人熱衷跳舞,有人不堪其擾,該如何化解矛盾?定規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還是各方應該多些換位思考,互讓互諒,讓人們的健身和休息權益都能得到尊重。廣場舞並沒有什麼問題,問題出在愛好者對鍛煉時間和配樂音量的把握上。廣場舞愛好者不妨多想些辦法,比如降低音樂音量、戴上耳機、調整健身時間等,減少或消除對他人的干擾。

  多從別人的角度看問題,一些小問題就不再是問題。廣場足夠大,容得下健身者的舞步,不要讓自己的愛好成為別人的負擔,不要讓噪音這個小問題擾亂了廣場舞的節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7日 14 版)

(責編:馮粒、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