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現場評論·我在長征路上⑤

人民日報:讓紅軍精神代代相傳

盛玉雷
2019年06月27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萬裡長征所蘊含的價值理念,在口口相傳中逐漸融入了人們的日常生活,成為做人做事的精神坐標

  

  走進位於廣東清遠連州的馮達飛將軍紀念館,正巧遇到一群來參觀瞻仰的小學三年級學生。這群孩子剛在課堂上學過“小蘿卜頭”的故事,來到離學校5分鐘路程的紀念館,就是為了近距離感受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跡。孩子們認真看、認真聽、認真記,沉浸在紅色故事之中,被紅軍精神深深感染。

  萬裡長征路遙迢,青史長留照古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可以給人類帶來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智慧。可以說,講好紅軍故事,銘刻紅色記憶,既是弘揚偉大長征精神的重要內容,也是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精神力量。保護好紅色資源,研究好光輝歷史,才能讓紅色基因不斷傳承下去。

  令人欣慰的是,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啟動以來,途經的每個地方都有不少講述紅軍故事的人。在福建長汀,一名烈士后代成了中復村的紅色文化義務講解員,多年來堅持在紅軍橋上向來訪的人介紹當地的長征歷史﹔在江西於都,來自全縣70多個單位的160多名歌唱愛好者組成了長征源合唱團,滿腔熱血要將長征組歌傳唱下去。正是這些來自各行各業的普通人,以講好紅軍長征故事為己任,以弘揚偉大長征精神為使命,用自發自覺的行動彰顯對革命先輩的敬仰、對長征歷史的紀念。

  外化於行,內化於心。萬裡長征所蘊含的價值理念,在口口相傳中逐漸融入了人們的日常生活,成為做人做事的精神坐標。“堂堂正正做人,干干淨淨工作”,這是一名老紅軍給家庭立下的家訓﹔“履行好本職工作就是走好新長征”,這是一名鄉鎮基層干部對工作的總結﹔“聽黨的話,好好工作,不要做壞事”,這是一名烈士家屬對子孫兒女的叮囑……時間不會使記憶褪色,即使一些紅軍戰士的名字已經難以尋找,一些驚天動地的事跡很難還原,但是他們的精神已經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滋養,始終閃耀著明亮的光芒。

  踏進時間長河,了解歷史、尊重歷史,才能更好把握當下。正因如此,講好長征故事意義重大。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的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再到改革開放時期的載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我們都能從中看到長征的精神基因。同當年的紅軍長征相比,今天的新長征雖然在環境、條件、任務等方面有了不同,但都是具有開創性、艱巨性、復雜性的事業。不論我們的事業發展到哪一步,不論我們取得了多大成就,都可以從長征中獲得精神的支撐、信仰的堅守、價值的導航,都要在新的長征路上繼續奮勇前進。

  “在剩余的生命裡,我要將發揚傳承紅色精神當作自己唯一的使命。”在距離鬆毛嶺保衛戰不遠處的村子裡,一名90多歲的老人在祖屋自費籌建了一個“紅色家庭展”。展覽的留言簿已經用到了第六本,其中記下了很多來訪者的感想:“不忘歷史,初心依舊”“傳承老一輩的光榮傳統,奮進新時代”……正如老人對記者的囑咐那樣,“你們都是紅軍下一代”。繼承前人的事業,進行今天的奮斗,開辟明天的道路,讓我們一起接力走好我們這代人的長征路。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7日 09 版)

(責編:馮粒、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