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孩子放假家長焦慮是“臨時抱佛腳”

蔣萌

2019年06月26日16:1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孩子放假家長焦慮是“臨時抱佛腳”

背景:暑假快來了。揚州一位家長向媒體訴說煩惱:從往年經驗來看,假期裡的孩子,貪玩好睡,不認真學習,不好好做作業,長時間上網、看電視、打游戲……另外,還有一些家長給孩子報各種輔導班,孩子疲於奔波補習,假期一點不輕鬆。

北京青年報發表毛建國的觀點:從教育角度上講,其實並不存在一個中場時間,到校與放假並不是割裂的關系,而是互為補充,共同構成完整的教育時間。因此,與在校學習相比,放假既要有理念上的延續,也要有方式上的區別。暑假同樣要服務於成長成才這個大目標,要對學校教育進行一定的配合甚至修補。“少年強則國強”。從大的方向上講,這個“強”,應該是既文質彬彬又虎虎生威。“文質彬彬”更多是通過讀書實現的。但在假期裡的讀書,不能局限於書本,而是應該更加豐富,更加尊重興趣,從走馬觀花、死記硬背走向理解聯想、深度思考。至於“虎虎生威”,更多是通過運動體現的。生命在於運動,運動成就健康,由此可見運動之重要。其實運動,帶給一個人的是全身心改變與提升,正所謂“體育之效,在於強筋骨,增知識,調感情,強意志”。暑假應該讓孩子盡可能動起來,努力讓他們掌握一項或者幾項能夠陪伴一生的運動技能。這幾天,高考分數陸續公開了。揚州中學的羅筱溪同學這次考出了相當不錯的分數,這位理科女生能夠熟背《天龍八部》回目。羅筱溪講,廣泛的閱讀是學習的法寶,“‘閑書’給了自己很多意外收獲。”她還表示,會在暑期學習一項運動,比如游泳。這很是給人啟示。成長無小事,教育無小事,如何過好暑假是一道必答題。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文起來、動起來,多讀書、多運動。

小蔣隨想:上文說了很多,希望孩子多讀“閑書”,期待孩子多鍛煉身體,“體智”全面發展。但是,也忽略了一點——在沒有成年人看管的情況下,孩子們會不會自覺地去做這些事?顯然,假期是成年人管控的“空白期”,老師沒有了,父母要上班,孩子面臨“被放羊”。這才是揚州那位家長煩惱的根源。一些父母為了避免孩子“大撒把”,走向另一個極端,給孩子報各種輔導班和“毫無興趣的興趣班”,硬生生地把所有假期佔滿。結果呢,一些家庭陷入家長越督促——孩子越厭學——家長越著急——孩子越叛逆的不良循環,親子關系搞得很僵,“貓抓老鼠”屢見不鮮。亦如“授人魚,不如授人以漁”,讓孩子知道自己該做什麼,遠比父母一味讓孩子做什麼,有意義、有效果。培養孩子的自覺性,逐漸讓孩子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更要從娃娃抓起。父母得有這種意識,而不是舍本逐末,光把焦點放在讓孩子學思維拓展、琴棋書畫歌舞等之上。玩是孩子的天性,父母更得將心比心,不要剝奪孩子應有的童年快樂時光……如何做好父母,怎麼教育孩子,同樣是深刻考題。光抱怨孩子不懂事、貪玩、不愛學習,或許也映襯出某些父母不太“及格”。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