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生涯規劃教育”要從孩子開始

夏振彬

2019年06月26日09:0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生涯規劃教育”要從孩子開始

課程“照著往年PPT講”,師資專業化水平低——近日,《工人日報》記者走訪后發問,大學就業指導為何總是“水水的”?

網上猛搜信息,線下四處打聽,“大數據填志願”頗受歡迎,號稱“頂級專家一對一輔導”的機構大有市場……這背后站著一個個迷茫的考生、焦慮的家長。

前者是大學的終點,后者為高校的入口,兩個端口、兩幅畫面,對照觀看,頗讓人感慨萬千。它們都指向同一個話題,生涯規劃教育。

現實中,關於生涯規劃,很多小伙伴都是從高考填報志願開始的,並且是“被開始”。很多人選擇學校、專業,最看重、最計較的就是與分數“門當戶對”,最好一分都不要浪費,專業如何倒在其次——選專業靠感覺、憑印象,甚至完全依賴家長。也因此,很多網友后來吐槽,現在眼睛裡流的淚都是當年選專業時腦袋裡進的水!

求職時呢?正如《工人日報》記者走訪所見,一些職場新人對於就業和職業的認知,竟依然停留在“入學”階段。他們對自己的興趣、志向很懵懂,對不同崗位選擇無所適從,甚至對就業有抵觸心理……近年來,“慢就業”火熱,這背后有觀念變遷等因素,但職業教育和指導也“難逃干系”。不少高校對學生就業指導重視不夠,老師多由學院輔導員“客串”,不少學生隻為混學分,其效果可想而知。

對此怎麼辦?生涯規劃一頭連著千千萬萬個家庭,一頭連著就業市場、勞動者大軍建設,如此重要的事情,必須高度重視,早做打算。

著眼長遠,要強化頂層設計。從目前來看,碎片化的就業指導,距離需求相去甚遠﹔零星、不成體系地開展,更難適應社會發展。在這個問題上,教育部門不妨加強統籌謀劃,出台專門的教育計劃、指導方案等。比如在英國,學校會為9至11年級的學生,進行完善的生涯教育計劃﹔在日本,初一至高三的學生,都有一門生涯指導課程……教什麼,怎麼教,誰來教,這離不開系統的制度設計,需要專業的師資支持,沒有長遠規劃、統一部署、有序推動,很難完成。

立足當前,可以做的也有很多。各高校有必要將職業教育、就業指導擺在更為突出的位置,立足實際,著力補齊短板,把“水課”變成“金課”。對中小學來說,當前一些學校已有相關嘗試,今后不妨投入更多資源,步子邁得更大些,主動與企業、社會機構等合作。比如國外學生能以小組的形式去不同企業進行職業體驗,每學期輪換,企業會安排優秀員工招待,甚至還專門配備職業啟蒙志願者……多方合力,讓孩子對自己、對職業、對今后的生活有更多認識和想法,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興趣和能力所在,學會將其轉變成職業興趣和事業追求,這是學生最需要的“干貨”,也正是教育者、社會的責任所在。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