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她被打,你我都焦慮

高路

2019年06月26日08:0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她被打,你我都焦慮

  @大連公安6月25日下午發出警情通報,証實網傳“女子半夜遭到毆打”視頻,系6月22日凌晨1時許,發生在甘井子公安分局華東路派出所轄區的一起警情。

  通報稱,經查,被害人吳某(女,29歲,遼寧盤錦人)當夜在回家途中被一男子毆打,吳某撥打110報警。接警后,甘井子警方連夜立即開展工作,並抽調精干警力成立專案組,全力開展案件偵破工作。經醫院診斷,被害人吳某臉部軟組織挫傷,經治療目前已出院。大連警方將對案件偵辦情況及時向社會予以公布。

  這起事件之所以引發這麼大的風波,表面上看是因為該男子的暴行。視頻非常暴力,男子20次拳打腳踢,幾乎拳拳到骨。女子最后被打得不省人事,那種痛感幾乎刺穿了屏幕前每個公眾的心。從視頻看,很有可能雙方並不認識,對一名陌生的女性下這麼重的手,挑戰了法制,也刷新了人性的底線。

  更深層次的原因則在於它對公眾的安全感構成了威脅,引發了對公共安全的隱憂。現代社會的一大特色是工作方式、工作時間,生活方式、生活時間的多樣化,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作息時間,對公共安全的需求也截然不同。公共資源不再是隻應對朝九晚五這8個小時,而是要應對全天24小時。特別是城市,能不能達到這種高標准的需求,對管理者來說都是不小的挑戰。沒有人希望自己好端端走在路上,卻突然遭遇這樣的禍端。大連的這起事件發生在凌晨一點,也正是最考驗城市安全機制的時候,出現這麼嚴重的暴力行為,自然會引發擔憂。

  正因為讀懂了大家的焦慮,讀懂了現代社會的安全需求,此次,多地警方都在第一時間參與到案件調查中。案件發生地一度被多次誤認,而涉及的各地警方也是積極應對,第一時間作出調查,並及時向社會公布相關的調查結果。這種認真負責的態度不僅安慰了當地民眾,也給社會傳遞出清晰的信號,以及維護公共安全的決心。

  而網友參與破案,其本意還是想給出更多的線索,盡快破案,不宜簡單地歸入造謠傳謠的范圍。當然,這並不意味著網友的行為就可以任性,在未証實之前不宜渲染,更不宜下結論。目前,社會的共識是一致的,對這種行為一定要嚴懲。但從22日案發至今已過去三天時間,涉案嫌疑人還未抓獲,公眾自然期待警方引起重視,盡快偵破案件,及時抓獲凶手,並將真相及時公布給社會。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