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新華社播發評論員文章

用創新的鑰匙開啟未來

2019年06月26日05: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25日電  新華社25日播發評論員文章《用創新的鑰匙開啟未來——堅定必勝信心,應對風險挑戰》,全文如下:

  近一段時間,中國科技領域創新不斷傳出令人振奮的好消息:時速600公裡的高速磁浮試驗樣車下線,首次固體運載火箭海上發射技術試驗取得成功,中國以219台超級計算機第四次奪得全球超算500強榜單上榜數量第一,17家中國機構躋身《自然》雜志發布的“2019自然指數年度榜單”全球百強……

  這些成績的取得,殊為不易。每一次創新突破,既凝聚著廣大科研人員的智慧與辛勞,也折射出在今日中國,創新精神日益昂揚,創新活力日益迸發,創新發展的生動實踐正在開啟更加美好的未來。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也是我們應對風險挑戰的堅實支撐。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人炮制出“強制技術轉讓”“盜竊知識產權”“中國技術有害”等錯誤論調,濫用國家安全名義打壓中國企業,將科技問題政治化,企圖遏制中國高科技發展,將中國限制在國際產業鏈的中低端。這些科技領域的霸凌行徑,與時代潮流不符,與科學精神相悖,受到學界和業界的普遍反對。

  面對打壓,中國的科研人員和科技企業沒有向強壓低頭,沒有在困難面前氣餒,而是挺直脊梁、奮發圖強,激發出更加強勁的創新動力,把創新步伐邁得更穩健更堅實。中國人民有志氣,中國創新很爭氣,回顧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創新之路,這一歷史脈絡分外清晰。

  當年,面對西方國家等的嚴密封鎖,我國科研人員艱苦創業,搞出了“兩彈一星”﹔上世紀90年代,盡管美國在空間相關技術領域實施全面制裁,依然沒有擋住中國成功研制出尖端的衛星和火箭﹔美國政府曾阻止英特爾向中國出售用於研制超級計算機的處理器,中國卻成功推出了處理器完全自主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中國創新,就是這麼一路跋山涉水、闖關奪隘走過來的。美國《外交》雙月刊發文感慨,美國政府很可能正在為建設一個技術上更獨立、可能也更強大的中國鋪平道路。《日本經濟新聞》則評論說:封鎖政策的結果反而是使中國半導體變強大。

  自勝者強,自強者勝。實踐反復告訴我們,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創新還是要靠自己。面對日益激烈的國際科技競爭,面對各種風險挑戰,最需要的是科學理性的態度、奮發有為的行動。下定決心,堅定不移走自主創新之路,破解“缺芯少魂”之痛,夯實創新發展之基,把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們就能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牢牢把握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動權。

  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的歷史大勢不可阻擋,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堅持開放合作、共同發展,順應時代潮流,也符合科技創新內在規律。自主創新是開放環境下的創新,要聚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

  近年來,中國始終堅持在合作中自主創新,在開放中貢獻世界。中國北斗系統開通全球服務,中國空間站與各國科學家攜手探索宇宙奧秘,中國企業與各國企業共同推進5G技術和產業的發展……當美國一些人大壘自我封閉之牆,不擇手段打壓別人的時候,中國用不拒眾流的胸懷、實實在在的行動告訴世界:科技創新是全人類共同的事業,開放合作才有光明未來。創新永無止境,合作沒有終點,在創新發展的時代進程中,中國將與世界繼續攜手共進,寫下更加精彩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6日 02 版)
(責編:李楓、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