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使隨筆:為全球經濟治理注入正能量

孔鉉佑
2019年06月25日09: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面對世界經濟的風雲變幻,各國唯有平等協商、團結互助、開放包容、攜手合作才能共克時艱,實現互利共贏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將於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舉行,習近平主席將與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再度聚首,共商穩定世界經濟、推進全球經濟治理的大計。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肆虐、全球經貿關系緊張、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性增多之際,這次峰會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11年前,國際金融危機引發全球市場和國際社會深度恐慌,為應對這場席卷全球的危機,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機制應運而生。二十國集團成員具有廣泛代表性,總人口佔全球2/3,國內生產總值佔全球近90%,貿易額佔全球近80%。11年來,二十國集團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加強宏觀政策溝通協調,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促進世界經濟復蘇、推動國際金融貨幣體系改革等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已成為二十國集團的重要參與者和引領者。此次將是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七次出席或主持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從2013年首次參加聖彼得堡峰會,到2016年成功主持以“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為主題的杭州峰會,再到推動2018年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就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等問題達成多項重要共識,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平台上為應對全球性挑戰提出切實可行的中國方案,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貢獻重要的中國智慧,為各國合作共贏提供強大的中國信心,充分展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合作精神和開放胸懷。

  當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增大,不確定性明顯上升,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形成一股逆流,沖擊國際秩序、多邊貿易體制和全球市場信心,世界經濟與全球治理走到關鍵十字路口。在此形勢下,世界期待二十國集團機制和大阪峰會繼續發揮引領作用,為全球經濟治理注入正能量,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世界經濟在開放、公平的環境中平穩運行。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中國始終倡導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相信多邊主義是最符合各國人民利益的必由之路。二十國集團的發展歷程,就是一部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同舟共濟、攜手並進的發展史。面對世界經濟的風雲變幻,各國唯有平等協商、團結互助、開放包容、攜手合作才能共克時艱,實現互利共贏。希望二十國集團繼續秉持同舟共濟的伙伴精神,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增長,特別要突出發展視角,照顧廣大發展中國家關切。在當前個別國家升級經貿摩擦的情況下,尤其需要堅持協商一致,妥善處理意見分歧。

  習近平主席出席大阪峰會,這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近9年再赴日本出席多邊會議。包括首相安倍晉三在內,日本各界人士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來日與會,將習近平主席視為重要而尊貴的客人,認為習近平主席與會體現出中方對大阪峰會和日本的重要支持。中日分別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兩國有責任、也有能力與各方一道,共同做好世界經濟的“穩定錨”和“推進器”。期待在即將召開的大阪峰會上,中日與各方共同努力,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信心、增添動力,共同致力於營造自由、開放、包容、有序的國際經濟環境與秩序。

  (作者為中國駐日本大使)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5日 02 版)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