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涉煙影視作品不予評優,這個可以有

馮海寧

2019年06月25日08:48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涉煙影視作品不予評優,這個可以有

  6月21日,中國控制吸煙協會召開2018年度熱播國產影視劇煙草鏡頭監測結果發布會。電影《我不是藥神》《邪不壓正》獲“臟煙灰缸”獎。當日控煙協會還建議主管部門和行業協會對於有過多煙草鏡頭的影視劇作品,取消其參與評優活動資格。

  上述兩部電影,從藝術、商業角度來說都是好電影,都獲得了知名電影獎項。其中《我不是藥神》不僅票房、口碑雙豐收,而且推動了我國抗癌藥降價。但從控煙角度看,這兩部電影都不是好電影,過多煙草鏡頭容易引誘公眾尤其是未成年人吸煙,影響身體健康。

  影視作品中出現煙草鏡頭,大概是為營造某種氛圍,表現某種情緒,可這些鏡頭是否能用其他藝術手法來取代呢?比如今年獲“無煙影視獎”的《悲傷逆流成河》等4部電影、《歸去來》等20部電視劇,從控煙角度來說就很有示范意義。

  評“臟煙灰缸”獎有倒逼價值,評“無煙影視獎”亦有引導作用。中國控煙協會於2011年起就設立了相關獎項,且年年評獎,但影視劇“吸煙”現象仍然存在。可見,還需採取進一步措施。而此次該協會呼吁煙草鏡頭過多影視劇應取消評優資格,就是個不錯的主意。影視劇導演、制片人等對作品獲獎一向很看重。如果主管部門和行業協會採納這一建議,將會影響到導演、制片人、演員等的個人聲譽和利益,從而對其產生較大觸動,進而促使其主動屏蔽涉煙情節和鏡頭。這樣一來,不僅可以有效控制吸煙人數增長,也體現出相關評優活動在社會責任方面的考量。有關方面應認真考慮這一建議。

  當然,取消評優資格的具體標准是什麼,還需中國控煙協會給出具體建議。此外,影視作品正式播出前的審查階段,也應對煙草鏡頭進行限制。同時,期待法律能為控煙事業提供更加強有力的支撐。2014年公布的《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送審稿)》規定,有關部門負責對電影、電視劇及其他節目中的吸煙鏡頭進行監督管理,違者最高罰款3萬元。期待該條例早日出台,讓影視作品控煙工作在層層倒逼下取得更好效果。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