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緊急時刻打不了120“要命手機”會要誰的命

馬滌明

2019年06月25日08: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緊急時刻打不了120“要命手機”會要誰的命

  老人腦出血倒地,家人用手機多次撥打120急救電話,卻無法撥出。近日,四川省南充市的何女士反映,6月14日,其母發現父親暈倒后,用一款魅族品牌手機撥打120電話近半個小時,都無法撥出,手機提示“您的號碼沒有開通這項業務”,換其他手機卡,仍不能使用該手機撥打120急救電話。

  6月23日22時,魅族總部售后人員就“手機撥不了急救電話,延誤就醫”一事再次回應,對此事感到抱歉,可上門檢查手機確定問題所在,並稱此前沒有接到過魅族任何型號任何批次手機無法撥打120急救電話的投訴。(澎湃新聞6月24日)

  魅族官方稱此前從未出現過這種情況,其真實性有待証實。我們都知道的常識是,即便手機處於無卡狀態,甚至因為信號原因無法實現正常通話,撥打120、110、119等緊急號碼都能夠得到優先保障。手機上“僅限於緊急呼叫”的提示,可謂是“不余欺也”。

  緊急呼叫的優先級別如此之高,據說是國家對手機產品有強制性規定,也就是說,這種功能來自於手機本身的設置。而正常插卡、處於信號覆蓋范圍內的手機打不通120,則很有可能是手機的質量問題。何女士稱,將該魅族手機的機卡調換到另一手機中,就能撥通120,而將其他機卡換入魅族手機中,仍然撥不通120——按理說,手機卡以及網絡存在問題的可能性可以排除了。

  家人突發腦出血而倒地,這時手機卻打不通120,若確是手機問題,豈不成了“要命手機”?

  魅族客服稱“此前沒有接到過魅族任何型號任何批次手機無法撥打120急救電話的投訴”。然而,據澎湃新聞報道,2012年有網友在“MEIZU社區”中反映過“有密碼鎖的情況,不解密碼,直接打緊急電話,報警和火警都打不了”。2018年,也有網友在該社區反映“因家人身體原因用魅藍6手機撥打120,一直語言提示‘火警請撥119,急救請撥120’,最后換手機才打出去”。該網友附上的截圖証明顯示,其多次撥打120,均顯示“已取消或未接通”。

  即便是個案,查清原因,避免再次出現“要命”的情況,既是對消費者負責,也是對廠商自己負責。生產廠商若對手機質量問題長期“不知情”,由此造成的品牌信譽損失,最終還得自己埋單。魅族官方表示,用戶可將手機寄至指定地點檢修,相關人員也可上門檢查手機,以確定問題所在。我們期待,問題能盡早解決。

  但是,廠商單方面檢查問題產品的做法是否合適,值得商榷。手機質量方面的問題非常專業,一旦手機拆開了、廠商人員檢查完了,用戶對檢查結論不認可,下面的事恐怕不好辦。這與事故第一現場被破壞是一個道理。

  手機不能進行緊急呼叫,延誤了患者病情,還涉及人身損害賠償等問題。之前,何女士給媒體提供的一段據稱是魅族客服人員的電話錄音中,對方表示“因為老人生病的原因造成的損失,我們確實沒有任何賠償的方法”。這說明,在賠償問題上,雙方已有分歧。

  在這種情況下,要用戶將手機寄至指定地點或上門檢查的方案都不夠圓滿,更可能為之后的糾紛埋下隱患。而僅從廠家商業信譽角度考慮,魅族官方都有必要委托第三方機構出面檢驗。否則,涉事用戶、公眾若對魅族官方的檢查結論不信服,必然會拖累到企業的品牌聲譽。原本是“個案”的小問題,若因此被放大,對企業來說是得不償失的。事實上,這也是一個規則問題,如何處理也檢驗著企業的規則意識。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