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一出娘胎就進“清華北大”
美意的背后是焦慮

張炳劍

2019年06月24日08:4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一出娘胎就進“清華北大” 美意的背后是焦慮

近日,出現了一種“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的最新演繹方式:用名校來命名新生兒的產房,讓孩子出生就進“清華北大”。據新民晚報報道,在重慶忠縣的一家醫院,所有新生兒病房全部以包括清華大學、浙江大學等在內的高校命名。

如此特別的命名方式,先是把一些來探視而不清楚情況的家屬給搞蒙了,接著又在網上引起了廣泛的關注。有人不無調侃地說,高校畢業后還是得奮斗,干脆一步到位,取名叫“首富產房”“設計師產房”“企業家產房”好了。但也網友表示贊成,覺得隻要不以盈利為目的,也不失為一種好玩的創意。據該院院長介紹,之所以這麼做,初衷是對新生兒的一份祝願,同時希望“無論是醫生或產婦,看到這個能會心一笑,起到調劑作用!”是不是真如此,我們無從考証,但有一點是可以明確的,這位院長准確地把脈了當下社會上父母的焦慮點。

一直以來,都有一種教育理念流轉於許多父母之間,那就是“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這從孩子一出生就接踵而來的各種早教班、補習班,以及為了孩子能上名校,上躥下跳、縮衣緊食的父母就能深刻感受到。這事實上已經不是一種理念,而是一種極不健康的焦慮。從感情上來說,我也能理解這家醫院的做法,這的確能夠讓產婦會心一笑。孩子一出生就能住進“清華”“浙大”,雖然知道是假,但也算是一種好的寓意。尤其多數人又熱衷於討好彩頭,這種做法,無疑更能迎合一些為人父母的心意。

但從法律角度來說,這種做法無疑是不妥當的,甚至是違法的。就像人有姓名權一樣,單位也享有名稱權,他人不能任意使用,醫院也不能隨意使用高校的名稱,其行為已構成侵權,這在《民法總則》裡有明確規定。

另一方面,雖然醫院表示,這是一種“加量不加價”的附加服務,不存在額外收費、互相競價的問題,但本質上還是一種營銷和噱頭,且讓人感覺帶有一定的功利性。說實話,它所起到的作用,還是弊大於利。

雖是一片好意,卻用錯了地方,它很可能在“會心一笑”之后,無形中就在新生兒父母的心中埋下一種社會焦慮。說到底,這還是一種“搶跑”的功利且褊狹的價值觀。能上名校,固然很好,但在如今多元的社會,已然不是唯一的選擇,更何況,越來越多的研究和事實証明,相比一味要求孩子的成績好,關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其實更為重要。

目前,在輿論的壓力下,醫院做了整改,摘掉了原先的那些名校的牌子。只是牆上的牌子摘掉了,人們心裡的牌子也須摘掉。否則,這種看似溫馨,實則功利的做法還會一再上演。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