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給予愛 得到愛

周珊珊
2019年06月24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老師赤誠,不圖回報卻得到了回報﹔學生純真,被溫柔對待也學會了溫柔以待

  

  哈爾濱某小學的五年級班主任邰慧,因為患腦膜瘤做開顱手術,剃掉了一頭長發。當她重回講台,突然發現班裡陸續出現了一個又一個“光頭男孩”。原來,這些孩子不忍心看老師戴著讓傷口難受的假發上課,決心都剃光頭,“陪著老師一起長頭發”。

  這話滾燙燙的,讓人感動得掉淚。這些孩子真有一顆顆晶瑩剔透的水晶心啊!

  小學語文有篇課文,就叫《一群光頭男孩》,說的是一個患腦瘤的男孩因為化療失去了頭發,其他男孩得知情況后,都剃了光頭來陪他。沒想到,書本裡的故事如今成了真。可以看出,孩子們多麼懂事、善良﹔也不難看出,師生關系有多麼的融洽。

  為什麼孩子們會對老師這麼好?看報道,因為老師對他們好。從教27年來,邰慧每年兒童節都給全班學生送上精心挑選的禮物。就連患了腦膜瘤后,為了不耽誤工作,她也是利用假期去做手術。班裡的孩子們提起邰老師都眼含淚花,連連說老師對待他們很用心,“像媽媽一樣”。

  老師赤誠,不圖回報卻得到了回報﹔學生純真,被溫柔對待也學會了溫柔以待。老師用愛對待孩子,孩子們也用愛回饋老師,脈脈溫情在師生之間互相傳遞、感染,形成了愛的小循環。而隨著師生故事的傳播,孩子們的愛心也被更多人看到,很多網友紛紛點贊。有人說深受感動,想起了自己的老師,還有人說也要對身邊的人存善心、傳遞愛。更大范圍的、愛的大循環也正在形成中。

  感動之外,還可以引發我們對教育的思考。“經師易求,人師難得。”當老師的,不光要講授書本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教會孩子做人,幫助孩子從小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學會關心、關愛別人。教育家夏丏尊曾說,教育裡沒有情感沒有愛,就像池塘裡沒有水,那還叫啥池塘!愛的教育,作用更持久,對孩子的影響也更深遠。這群愛中成長、也學會愛人的孩子是多麼的幸運,他們的人生有了一塊多好的基石啊!

  願這位老師早日康復,願這樣的教育能夠再多一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4日 13 版)

(責編:李楓、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