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暖聞熱評·擇一事 終一生⑦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校正自己的精神航向

李思輝
2019年06月24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老英雄張富清

  【故事】今年95歲的老黨員張富清是原西北野戰軍戰士,在解放戰爭的槍林彈雨中九死一生,先后榮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戰軍記“特等功”,兩次獲得“戰斗英雄”榮譽稱號。1955年,張富清退役轉業,來到湖北省最偏遠的來鳳縣工作,為貧困山區奉獻一生。60多年來,張富清刻意塵封功績,連兒女也不知情。2018年底,在退役軍人信息採集中,張富清的事跡被發現,這段英雄往事重現在人們面前。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積極弘揚奉獻精神,凝聚起萬眾一心奮斗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點評】

  英雄百戰死,壯士十年歸。九死一生的戰斗英雄,為什麼到偏遠山區默默奉獻一生?因為他始終牢記入黨時的誓言,始終以共產黨人、革命軍人的高標准嚴格要求自己。任世事變遷,終不改本色。他的“精神原點”非常明確,那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境界高不高,關鍵看堅守什麼樣的價值坐標。槍林彈雨中,張富清以不怕犧牲的戰士本色為坐標,奮勇殺敵﹔戰爭勝利后,他以為國捐軀的戰友為坐標,深藏功名﹔和平年代,他以服務群眾為坐標,克己奉公、甘於奉獻。這同樣給無數黨員干部和普通群眾上了生動一課,詮釋了何為舍我其誰、何為朴實純粹、何為無私無畏、何為淡泊名利。奮進新時代,老英雄張富清又何嘗不是每一名黨員干部應該對照的精神坐標呢?

  行動是最好的榜樣。對於理想信念,說到更要做到,張富清不僅做到了,而且成為表率,一直影響著子女。四個子女中,除大女兒長期患病外,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都是通過全國高考、公開招考等方式成長成才,無一人被“照顧”。他經常對兒女說,“我是國家干部,要把位置‘站’正”。在人們看來,張富清“正”起來的是一個標杆、一座豐碑。共產黨員首先校正自己的精神航向,才能引領身邊人腳踏實地、筆直挺拔,進而讓無數人接受精神洗禮,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

  “要不斷改造主觀世界、加強黨性修養、加強品格陶冶,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干事,清清白白為官,始終做到對黨忠誠、個人干淨、敢於擔當。”晚年的張富清依舊保持著看書學習的習慣,這段他標記出來的話,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老英雄一生的真實寫照。英雄無言,歲月有聲,有信仰、有理想的人值得尊敬。高舉共產黨人的精神火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們就能用奉獻與奮斗書寫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4日 05 版)

(責編:李楓、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