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從“神化”到“妖魔化”,對保健品的態度不該極端化

2019年06月21日09:01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從“神化”到“妖魔化”,對保健品的態度不該極端化

  據《北京日報》報道,近日,由中國消費者報社主辦、直銷企業保護消費者權益聯盟支持的直銷企業調研活動在京舉行。業內專家表示,聯合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后,直銷企業經營過程中暴露出來的虛假宣傳等問題得到了有效整治,直銷行業健康發展的基礎得到進一步夯實。

  “權健”出事后,保健品市場遭遇了寒冬。不少曾經熱衷養生、對保健品頗為信賴的消費者開始談保健品色變,對保健品的主要生產商即一些直銷企業更是充滿了不信任。

  應該說,近年來,由於一些保健品生產經營者在銷售中的虛假宣傳、夸大其詞和套路頗多,不少保健品確實被“神化”了——有些床,躺一躺就能包治百病﹔有些秘方、療法,用一用就立竿見影﹔有些廣告,比電視劇拍得還精彩……一些老年人被忽悠得“傾囊而出”。而隨著騙局被戳破、亂象被揭出,人們對保健品和直銷企業的態度發生了180度的大轉彎,覺得所有保健品都不靠譜、所有直銷企業都是騙人騙錢的——保健品又被“妖魔化”了。

  在消費保健品的問題上,首先應該明確,生活中,不少消費者是需要保健品的,但毋庸置疑,需要的是貨真價實、質量和品質有保障的保健品。一些正規的、生產經營多年的保健品企業,往往有一系列的規章制度和標准,其中不少企業的生產車間、流程等都是按照藥企的標准建設、運行的,不少直銷企業還建立了完善的退換貨制度,對售后服務也很重視。選擇這樣的企業生產出來的保健品,質量是有保証的。

  其次,消費者對與保健品有關的一些概念要厘清,比如保健品和藥品、直銷和傳銷、治病與治未病,從而作出更理性、科學的判斷和選擇。保健品不等於藥品,更不可能包治百病,某種角度上說,保健品能實現的是一種強身健體、“錦上添花”“小火慢燉”的作用,而絕不是“立竿見影”“扭轉乾坤”,那種認為“吃了保健品就不得病”或者“得了病也不用吃藥”的想法顯然是錯誤和不科學的。

  至於直銷和傳銷,確實容易讓人混淆,有必要厘清二者之間的界限。直銷是合法的,是以產品和服務為導向、向消費者提供商品和服務的,而傳銷則是違法的,是以詐騙錢財為目的,必須堅決打擊和清除的。從市場監管總局公布的“百日行動”100個執法典型案例看,並沒有合法直銷企業涉嫌傳銷的案例。

  “百日行動”雖然結束了,但在整治過程中,市場監管總局一直致力於研究建立更長效的保健品市場監管機制。期待今后相關部門繼續共同努力,多方聯動,對重點區域和場所、行業和領域保持嚴密監控和監管執法,讓規范的保健品市場為人們追求美好生活、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