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停車場到處是坑,公共服務不能這麼“坑”

張炳劍

2019年06月21日08:1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停車場到處是坑,公共服務不能這麼“坑”

  本報今天報道,杭州首個網約車專用停車場——蕭山國際機場網約車專用停車場因路面破損嚴重,遭到網約車司機的吐槽:開車就像開在搓衣板上。該停車場於6月6日正式投入使用,距離正式投入使用還不到半個月。

  在機場邊上設立專門的網約車停車場,這在全國范圍內來說,也算得上是一項便民之舉、創新之舉,體現出了有關部門“奔著問題去、圍著問題干”的服務意識和人性化管理。網約車與機場管理部門的矛盾長期存在,乘客需要網約車,但機場又不允許網約車進入到達區接客。專門為網約車開辟出一個停車場,限制其在場內接單、等待,既滿足了乘客的需求,又解決了網約車“亂竄”的問題,一舉兩得。

  而在一些細節的設置上,也體現出了這一停車場的公共服務的屬性,比如距離上,該停車場與航站樓直線距離1公裡,車程5至10分鐘,十分便捷。收費上,每車每日收費10元,可無限次進出,場內還設有方便駕駛員就餐、如廁的機場公司的食堂、衛生間、休息室等場所,服務周全。

  細節決定成敗。一個原本廣受歡迎的雙贏舉措,如今卻因為路面的坑坑窪窪而遭到眾人的詬病和吐槽,甚至被投訴到媒體予以曝光。這對有關部門來說,真是得不償失,做了“好事”反沒落到好,心裡大概也委屈死了。可是,回過頭來想想,這其實也沒什麼好委屈的。

  在一些人眼裡,因為是公共服務,沒啥收益或收益很少,就隨便“忽悠”一下得了,很多時候,隻有形式而沒有質量。具體到這件事上,停車場的路面之所以會坑坑窪窪,固然與車子的頻繁進出有關系,但說到底還是路面鋪設材料的選擇不合理造成的。作為停車場,車子的頻繁進出肯定是常態,在設計時就應該考慮到這點。按理說,路面就應該採用柏油路面,而不是現在的砂石路面。 為什麼沒這麼做?原因可能很多,有可能是出於節約成本的考慮,也可能的確是考慮不周,但不管怎麼說,這給有關部門提了一個醒,如果不改變“隻建不管”的觀念,好事也會成了“壞事”。

  提供公共服務,就應該注重服務的質量,就應該考慮得更周全,想得更加深入,做得更仔細。這不僅關涉到公共利益,更關涉到民眾對於政府部門的觀感和信任。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