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照顧體育生,“末班車”也不容暗箱

蔣萌

2019年06月20日16: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照顧體育生,“末班車”也不容暗箱

背景:中考前夕,一份“中考照顧生名單”在靖江初三家長群中炸了鍋。這份《靖江市2019年初中升學照顧錄取情況一覽表》公布了靖江市各優質高中照顧錄取靖江50名獲獎學生運動員的信息。靖江市教育局體衛藝科秦姓科長在接受採訪時稱:普通高中照顧錄取優秀學生運動員政策在泰州從2007年起就開始施行,今年5月初,已將今年50名通過初審的學生信息進行公示,在此期間未收到群眾舉報和反映。

中國青年報發表馬滌明的觀點:這些年媒體沒少報道過,社會上各種販賣“特長生証書”的亂象。這恐怕也是教育部決定全面取消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政策原因之一。對於家長們不知有此政策也沒看到公示的質疑,靖江教育局官員回應稱,“泰州教育局每年會發布文件,我們下發到各個學校,要求他們宣講到位。宣講不到位學校是要擔責的。”這是不是說,教育局隻管“宣講不到位學校擔責”的問題,而對是否“宣講到位”並不負責?家長們質疑,隻張貼在班裡、學校公示欄,小孩看了也不懂是什麼。這麼重大的政策,關系到升學問題,應該通知到家長,“家長又進不了校園,那不是等於沒有通知?”最吊詭的是,教育局公開信息的“城域網”,隻有教育機關內部和學校看得到,與家長無緣。而靖江教育局官員稱,“程序叫我們在哪個范圍公示,我們就在哪個范圍公示”——應該廣泛知曉的信息公開對象看不到信息,又該如何解釋信息公開的目的呢?國家已明令取消“特長生加分”的背景下,“照顧生”這種地方性政策,實質是亂作為的產物。歷年來,很多家長都不知曉的“中考照顧生”政策,是否存在潛規則甚至尋租問題,顯然是輿論關注的重點。無論如何,讓公眾關切處於“信息不對稱”狀態,不能沒人擔責。豈是一句“未收到群眾舉報和反映”就能敷衍過去的?當地政府、上級有關部門應及時介入調查,回應輿論關切。

小蔣隨想:面對學生家長質疑,泰州市教育局及其下轄的靖江市教育局都強調“中考體育照顧生”從2007年就開始了。那意思是,這是有“歷史依據”的。問題是:從來如此,便對麼?去年2月,教育部就發布了“關於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明確2020年前取消各類特長生招生,全面取消體育、藝術等加分項目。去年3月,教育部更發文,要求普通高校招生全面取消體育特長生等全國性高考加分項目。這麼做的目的隻有一個——確保教育公平,劍指體育特長生這個“筐”,斷絕烏七八糟都往裡面裝。在明年“大限”前,今年泰州市教育局還照顧體育生,雖然不能說違規,但顯然不該有那麼足的“底氣”。更引人爭議的是,泰州市教育局自己發的紅頭文件也沒落實——泰州市下轄各市(區)教育局應在4月30日前將照顧名單和材料上報,審核結果在泰州教育網上公示。可中考都結束了,泰州教育網上的公示也沒出來,怎麼讓人信服?靖江市教育局的最新回復是,將通知初審入圍的50名照顧對象及其監護人簽訂誠信承諾書,並提供過程性佐証材料。未按時簽訂承諾者將核銷照顧錄取資格。如果有人弄虛作假,取消照顧資格就拉倒?倘若有教育部門的工作人員進行權力尋租,難道不需要追責?這算“嚴肅處理”嗎?當下,一些人不講誠信,就是因為覺得誠信不如造假“實惠”,失信代價很低。對此,還要放縱嗎?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