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超女,不能超越的是法規

高路

2019年06月20日08:4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超女,不能超越的是法規

  淡出公眾視線已久、曾經的超女曾軼可,以另類的方式又“紅”了一把,她的一組曝光邊檢員不文明執法的微博,怒稱在北京首都機場遭到某邊檢人員刁難,指其蠻不講理私用職權,隨后更以“九宮格圖片”形式曝光該人員的証件照片,一系列舉動引來口誅筆伐,以凌厲之勢迅速佔據了話題榜的中心位置。

  連發9張同樣的照片,可見曾軼可內心是多麼憤怒,其維護自身權益的決心有多麼堅決。這是一棍子想將人打趴在地的節奏啊。

  不過,顯然,曾軼可這回恐怕是踢到了鐵板,這次網絡維權並沒有得到公眾的支持,反而引來反感。網友幾乎一邊倒的罵聲,什麼公眾人物更要講公德,明星也不能超越規則之類的。北京邊檢發來了情況通報,眾多官微發聲,連國家移民管理局官網也轉發了北京邊檢的情況通報,措辭激烈,說要讓執法者的腰杆更硬,讓守法者心裡更暖。國門神聖,法律庄嚴。

  事情沒有沿著她預料的方向發展,不知道,曾軼可現在有沒有后悔自己的行動似乎過於草率了。在國門前與邊檢員沖突,這是非常不明智的。在邊檢線上,邊檢員的命令就得遵守,你有你的想法,但人家有人家的職責,你覺得這是對你的不信任,但在人家眼裡,這只是正常的執法程序。哪怕你有意見,對邊檢員的千般不滿,認為對方有萬般不是,你完全可以在事后投訴,但至少在邊檢執法的時候得好好配合。你非要認為對方是找茬,是不尊重,那是自己給自己找麻煩。

  曾軼可試圖通過曝光找回感覺,找回所謂的丟掉的尊嚴,一股想讓人家難堪的迫切心態蓋都蓋不住,但顯然這比執法現場挑戰執法者的權威更加不明智。安檢的時候要脫掉帽子,這是誰都知道的道理,你弄個大帽子人家怎麼來核實身份,你覺得自己萬中無一,可在天天與出境乘客打交道的邊檢員眼裡,只是一張很普通的大眾臉,不看認真一點行嗎?邊檢時不得拍照,這是寫在牆上的,人家完全可以追究你不遵守規則的責任。

  公眾未必真的認可邊檢員的服務態度,但絕對不會認可一個破壞規則的人。也沒有人會認可這種維權方式,人家一沒動粗,二沒動嘴,只是讓你脫個帽子,請去教育一下,和風細雨,並不粗暴,也沒有過激的言論,哪怕態度上隻有曾軼可所說的不文明,也隻能說是瑕疵,你又憑什麼動不動曝光人家呢?手握著那麼多粉絲,有著公共人物的光環,可不是用在這種地方的。

  看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員的自我修養》的確是門高深的學問啊,不僅藝術素養要修,道德素養也不能落下。對一個明星而言非常重要,明星萬眾矚目,所以很容易滋生超越眾生、高高在上的認知錯誤。曾軼可紅過,自然也知道這種感覺是多麼迷醉,可問題也在這裡,當人長時間處於一種亢奮狀態,處於一種假象中時,很容易把生活也當成了舞台。你就覺得明星得供著養著才有感覺,那對不起了,你注定要失意,社會不會慣著你的。

  雖然規則意識很神聖,但不可能通過一個小明星就能找回社會的正義感,但既然跳得這麼高就得做好迎接暴風驟雨的准備,公眾並不介意將其放在火上好好地烤上一烤。

(責編: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