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以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深化高考改革

 冰啟

2019年06月20日08: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以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深化高考改革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下文簡稱《指導意見》)近日發布。《指導意見》明確,普通高中育人方式的目標是,到2022年,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體系進一步完善,立德樹人落實機制進一步健全。普通高中新課程新教材全面實施,適應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發展的教育教學改革深入推進,選課走班教學管理機制基本完善,科學的教育評價和考試招生制度基本建立,師資和辦學條件得到有效保障,普通高中多樣化有特色發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這一《指導意見》的發布,對我國全面建立新的高考制度,形成高中新的育人局面,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高考制度改革是我國教育領域“牽牛鼻子”的改革,之前部分省市試點進行高考改革時,出現了普通高中育人方式跟不上改革節奏的問題,也由此引發社會輿論對高考改革的議論,包括高考改革何去何從的擔憂。《指導意見》的發布,回應了社會輿論對高考改革何去何從的關切,更為重要的是,為建立與高考改革相適應的高中育人方式,提供了具體的行動指南,這有利於高考改革的全面深入推進,有利於提升我國普通高中的整體辦學質量。

擴大學生的選擇權,是我國新高考改革的出發點和目標,而滿足學生的選擇權,則需要高中育人方式的全面改革。毋庸置疑,在之前的高考改革試點中,一定程度存在擴大學生選擇權的改革與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脫節的問題。比如,新高考改革擴大了學生的學科選擇權,那麼,要滿足學生的學科選擇權,中學就應該推進選課走班教學,而要推進選課走班教學,就需要相應的師資、辦學條件做保障,同時,要建立適應選課走班的教學管理機制,還要對學生進行發展指導,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和自主管理能力,等等這些在推進高考改革時,考慮並不充分。

大家所見的是,由於師資、辦學條件保障不足,實行新高考改革省市的有的高中學校限制學生的學科選擇,把35種學科組合選擇、20種學科組合選擇變為有限學科組合選擇﹔由於學校沒有對學生進行有效的個性化發展指導,而隻關注學生的考試分數,由此出現部分學生功利選科,導致選科失衡﹔由於學校教育管理不重視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自主管理能力,選課走班走著走著就走不下去了。面對這些問題,有輿論質疑高考改革方案,認為擴大學生選擇權的改革太超前,一些省份對高考改革擴大學生的選擇權也有所顧慮。

而擴大選擇權的改革方向是完全正確的,因為隻有擴大選擇權,才能促進學生的個性和興趣發展,培養新時代優秀的高中學生。問題在於,實行新高考改革,對高中教育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此,深入推進高考改革的思路不是不擴大學生的選擇權,而是應該改革高中育人方式,以切實落實學生的選擇權,讓改革的價值得以體現。

可以說,我國新高考改革已經進入關鍵期,《指導意見》的發布,會撥開高考改革的迷霧,把招生改革、考試改革、教育教學改革形成一個整體,一體化推進。這既可以理解為以高考改革倒逼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也可以理解為以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深化高考改革。

當然,對於《指導意見》來說,最重要的是落實。《指導意見》提出,各地要高度重視普通高中教育工作,要樹立正確政績觀和科學教育質量觀,完善對學校和教師的考核激勵辦法,嚴禁給學校下達升學指標或單純以升學率評價及獎懲學校和教師。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要把推進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發展納入對省級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督導評估,等等。這對於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極為重要。事實上,實行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過程,就是全面提高我國普通高中辦學品質的過程。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