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廣大農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抓住鄉村振興的根本問題

吉志強
2019年06月20日05: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事業全局、順應廣大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2018年7月,習近平同志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尊重廣大農民意願,激發廣大農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活鄉村振興內生動力,讓廣大農民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這從根本上回答了鄉村為誰振興、靠誰振興、誰來評判、由誰享有振興成果的問題,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科學指導。

  鄉村為誰振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治國理政的重要出發點和落腳點,針對“三農”工作這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腿和短板,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強農惠農富農政策,有力推動了“三農”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為滿足廣大農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切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農民的根本利益,黨的十九大作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就是要讓廣大農民過上好日子,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這是決不能偏離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鄉村靠誰振興。習近平同志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事關黨和國家事業全局與廣大農民的根本利益,必須堅持農民主體地位,緊緊依靠農民來推動。實踐中,有的地方不尊重農民主體地位,想當然地替農民作主,其結果是農民的積極性受到挫傷。必須深刻認識到,廣大農民是鄉村振興的根本力量,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是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堅持以廣大農民為主體、動力和依靠,廣泛匯聚廣大農民的智慧和力量。

  鄉村振興由誰評判。習近平同志指出,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事關廣大農民切身利益,成效如何必須由農民評判。實踐中,一些地方把鄉村振興簡單化為產業振興,盲目引進資本,但廣大農民並沒有從中得到多少實惠。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但產業發展的目的是要帶動農民就業增收,促進鄉村基礎設施改善和村容村貌提升,不斷滿足廣大農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而不是簡單地為了把一些經濟指標搞得好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把廣大農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著力解決好農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鄉村振興成果由誰享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為什麼人、由誰享有”視為關系發展理念正確與否的根本性問題,將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強調必須堅持共享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根本目的是為了讓億萬農民過上幸福美好生活,其發展成果應由廣大農民共同享有。實踐中,少數地方不顧農民意願,搞不切實際的開發建設,廣大農民並沒有充分享有發展成果,違背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初衷。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僅要通過發展把蛋糕做大,而且要通過完善體制機制把蛋糕分好,從而不斷增強廣大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單位:山西師范大學)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0日 09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