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為基層減負,“減”要當先

何  勇
2019年06月20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基層減負,要堅持實事求是,敢於解放思想。善於創造性落實中央部署而不是盲目追求“上下一般粗”,善於結合本地實際而不是盲目照搬經濟發達地區經驗

  

  2019年是“基層減負年”。近段時間,筆者在遼寧採訪中,發現了不少為基層減負的有益嘗試。

  鐵嶺市銀州區統籌、合並各項檢查,減少次數、改進方式,少看表、多談話,提高了檢查效果﹔沈陽市於洪區把必須要開的會議進行合並,最多一次5個相近主題會議套開,不穿靴戴帽,直奔主題、直接部署,少佔用干部時間﹔沈陽市沈河區對一些街道政務服務大廳和社區服務窗口進行改革,不再追求整齊劃一,大膽減少窗口設置,一窗受理、一站辦結。這些做“減法”的生動實踐,給基層干部減輕了工作負擔,也收獲了不少好評。

  各類會議多、文件材料多、督查檢查考核多,曾給基層干部造成相當程度的困擾。把基層干部從無謂事務中“拉”出來,讓他們有更多精力做好本職工作,正是為基層減負的題中之義。

  為基層減負,“減”要當先。一些地方習慣於簡單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文山會海、案牘勞形。為基層減負,就要圍繞簡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這個關鍵,多做“減法”,多合並“同類項”。能減的會議則減,能合的會議則合,能小范圍開會的不開全體會,主要負責人能電話通知的就不開會,能一起開展的檢查就不要單項逐個開展,能不發的文件則不發。

  當然,減負的同時還需改革提效。到一些區縣、鄉鎮街道大廳調研發現,辦事窗口多但業務普遍不多,工商、稅務、公安、環保、城建、土地、安全、民政、就業等窗口往往一字排開,但許多窗口業務稀少,有的甚至一個月連10次業務辦理都達不到。拿沈陽市沈河區來說,改革前,全區加起來1600多人從事審批服務,大多數窗口根本“吃不飽”﹔實施簡事項、簡要件、簡流程、簡時限、簡窗口的“五簡”改革后,一個窗口受理、一個窗口辦結成為常態。辦事群眾把材料一遞,坐等工作人員辦理,這樣的辦事流程省時又省心。

  由此而言,為基層減負,也需要堅持實事求是,敢於解放思想。善於創造性落實中央部署而不是盲目追求“上下一般粗”,善於結合本地實際而不是盲目照搬經濟發達地區經驗,才能把基層減負的任務減到事業發展關鍵處、減到干部群眾心坎裡。

  做好減法也是嚴格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正之風的題中之義。一些地方社區干部要准備三四十種台賬,一年下來光台賬就有100多本,“一半精力用在了抄寫台賬上”。在清理、減少各類“奇葩証明”、繁復程序、無用台賬的同時,也要對作風建設提出明確要求,防止過度留痕、濫用問責等不正之風卷土重來。

  一位基層干部告訴筆者,基層干部不怕忙不怕苦不怕累,就怕瞎忙活不出成效。把中央為基層減負的部署落實到位,讓基層干部從文山會海、材料表格中走出來,多走進村屯社區、改革現場,如此,廣大基層干部才能不斷創造讓黨放心、讓群眾滿意的新業績。

  (作者為本報地方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0日 0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