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對籌款“炫富”應嚴懲不貸

夏振彬

2019年06月19日08:4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對籌款“炫富”應嚴懲不貸

  又一場公益眾籌引起廣泛關注。

  近日,杭州一女子稱其父親確診胃癌,發起20萬元籌款。不少網友發現該女子曾在社交平台晒出買跑車、出國旅游、購買奢侈品等照片。經網友舉報后,眾籌平台展開調查,目前籌款人已承諾將所籌善款如數奉還。

  近年來,公益眾籌爭議不斷。眾多“辣眼”案例此起彼伏,頻頻引來爭端。這些案例“劇情”相似,都是當事人尋求捐助,網友發現其“話說一半”,隱匿真實財產信息,然后道歉、退款,網友“作鳥獸散”。應該說,這些案例都指向同一問題:什麼人才有“資質”眾籌?而這一問題,關系到一個關鍵詞——公平。

  從新聞不難看出,公眾對於眾籌的理解並不相同。有人覺得不到山窮水盡,不能向他人伸手要錢﹔有人卻覺得,為了保住現有的生活質量,可以臉皮厚一點。那麼,能否設置一個明確的門檻,比如達到什麼樣的“慘狀”才能申請眾籌?很難。所以原則上說,每個人都有資格去申請,每個人、每個家庭都有獲得社會幫助的平等機會。但問題的關鍵在於,信息要真實,要透明,要消除信息的不對稱性。隻有這樣,公眾才有真正意義上的選擇權,才不至於有不信任甚至被愚弄之感。

  而要做到這一點,一靠規則,對眾籌者的信息公開義務進行再細化,對眾籌平台的審核責任再明確﹔二靠技術,通過銀行、社保、醫保等信息聯網,讓眾籌家庭的財產信息不再是一筆糊涂賬。此外,嚴懲也必不可少。對於涉嫌欺詐、蒙騙者,要用好用足民事乃刑事手段,讓籌款“炫富”式的案例少一點。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