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電商專供”不能成為“電商專坑”

2019年06月19日08:47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電商專供”不能成為“電商專坑”

  目前,正值“6·18”電商大促,有不少消費者反映,網上搜到同品牌同款商品的價格雖然便宜不少,但收到貨后卻與實體店有差距。有業內人士指出,不少商品實為品牌的“電商專供”款。相關專家表示,“電商專供”商品並非假貨,但部分商品存在“低價劣質”等問題,而不少消費者在標識不明的情況下,被“電商專供”商品“套路”了。

  “電商專供”的出現,本來就是一種特殊產物。如今,一到電商平台的各類促銷節日,電商巨頭們都要打一場價格戰。而參與其中的商家,必然承受著巨大的成本壓力。正因為如此,一些商家便想出線上、線下商品採用不同生產線的方法,一方面可以降低線上商品成本,滿足很多線上消費者追求低價的消費心理﹔另一方面,避免同自己品牌的線下銷售產生沖突,可謂一舉兩得。

  不過,撕下“專供”“定制”“尊享”的面具,真相可能是偷工減料、以次充好。“電商專供”也成為“低價質劣”的代名詞,不僅侵害消費者權益,最終會影響商家或企業的品牌形象,也是對商業環境的破壞。

  事實上,對於此類“電商專供”的欺詐行為,法律上並不缺少規制措施。根據電子商務法的規定,如若認定商家有此欺詐行為,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應及時斷開相關鏈接、並責令其改進,並不得刪除消費者對平台內銷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務進行的評價。否則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將承擔相關責任。

  遺憾的是,在嚴打態勢下,“電商專供”欺詐行為仍大行其道,而這與監管滯后有關。對消費者來說,“電商專供”具有迷惑性,認定其以次充好,需經專業檢測部門鑒定,消費者自身多不具備識別此類消費陷阱的能力。而監管部門的抽檢數量又有限,難以全面遏制商家搞線上線下“雙重標准”的貓膩。隻能等問題爆發再監管,接到舉報再行動,這種“慢半拍”的監管,給了不法商家鑽空子的機會。此外,存在大量“專供”或者“定制版”商品的電商平台,或許對此現象背后的貓膩遠比消費者更清楚,但為了營收業績而裝“糊涂”,給了不法商家施展的“空間”。

  既然如此,不妨轉換一下思路,對於監管部門來說,一方面,要根據互聯網經濟的特點,堅持“線上線下一致”的原則,做好常態化監管。另一方面,還應敦促電商履行告知義務,凡是自稱“電商專供”的商品,要明明白白地告知消費者,跟線下商品相比,它們究竟有哪些不同,列出差異明細,讓消費者清楚地了解產品各方面信息。此外,應將違規的電商列入失信“黑名單”,並在網上公開曝光,接受社會監督。對於屢教不改者,輕則實施經濟處罰,重則責令其退出市場,永遠限制進入。

  總之,網絡只是商品銷售的渠道,不是法外之地。監管部門和商家都應堅持“線上線下一致”的原則,讓人們在網上安心消費,促進電商健康發展。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