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然崛起-紅火透頂-連哄帶騙-一哄而散”

工人日報:注定是網紅景區的宿命?

張世光

2019年06月19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注定是網紅景區的宿命?

  據新華社報道,越來越多的玻璃滑道景區出現在社交網絡平台上,吸引了不少打卡愛好者。然而,日前,廣西一景區的玻璃滑道不僅未給游客帶來刺激快樂,反而造成1死6傷。

  近年來網紅景區頻現,熱鬧了社交網絡平台,豐富了人們的旅游生活。但由此帶來的問題也不少。比如,網紅書店、圖書館被拍照的人鬧得安靜不得﹔網紅“花海”幾乎被人們踏平﹔各種假期到來時,人們在網紅景點裡幾乎寸步難行。

  與傳統的媒體推介等渠道相比,網紅景區的聲名鵲起更多依靠民間的口碑、網友的推薦。這讓網紅景區不同於傳統的長城、兵馬俑等有著天然的光環。某種角度上說,網紅景區在名氣增加、客流增加、收入增加之后,本該更加懂得發展之艱辛,對每一個“成就”他們的個體心懷感恩和敬畏,包括提供安全、周到的服務等。

  然而,此次出事的玻璃滑道恰恰是保護措施、設施缺失。連最基本的功課都沒有做好就忙著去賺錢,這樣的景區實在有些可怕。

  在回溯網紅景區的發展規律時,不可忽視的一個現象是,跟風者眾多——一個項目紅了,一群人跟著大干快上。似乎沒有誰是把網紅項目當成百年老店來經營的,唯一祈求的就是“趕上這趟飛馳的列車”,否則,煙花易冷,一旦時過境遷,就沒錢可賺了。於是,安全、質量等基本要求都可以拋諸腦后。

  實際上,兩年前,武漢一個景區的玻璃滑道也曾發生過1死3傷的事故。兩年后的今天,廣西這一景區出事后,有關部門依舊以“新興旅游項目”來定性,拿不出任何管理文件和標准,唯一的處分隻能是關門整頓,監管的粗放與滯后可見一斑。

  網紅景區是“互聯網+”背景下出現的一種新興經濟產物,但新興不意味著無序、失范和野蠻生長。“轟然崛起-紅火透頂-連哄帶騙-一哄而散”,不該是其發展路徑和宿命。否則,網紅景區能紅多久呢?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