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環境治理不能以鄰為壑

葉泉

2019年06月19日08:34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環境治理不能以鄰為壑

最近,河北邢台市沙河市與相鄰的邯鄲市永年區因環境治理而相互設障的新聞,引發了輿論關注。從去年6月開始,為阻止造成揚塵、遺洒的大貨車進入本地,兩地分別在相鄰的主要道路上採取了限高、限寬措施,這給當地的交通運輸帶來了困難,也引發了群眾不滿。

這樣的現象有一定普遍性,當前,在生態環境治理的壓力下,一些地方因為環境問題相互提防甚至互設障礙,阻斷交通,對於這種為了環保以鄰為壑的做法應該及時制止。

據報道,永年區委稱,沙河管委會以近期環境污染超標為由,下令禁止大型載重車輛進入沙河市區,嚴重影響永年區的大型車輛通行。而沙河市委則提出,永年區大型貨運車輛多存在超載超限、苫蓋不嚴、拋洒遺漏,造成了當地的環境污染。兩地溝通無果,才導致矛盾升級。

我們知道,打贏環保攻堅戰,是一場綜合治理的系統工程,相關地區必須共同攜手一起治理。就像北京治理霧霾一樣,整治的不僅是北京地區,更是北京周邊,甚至是更廣泛的地區。生態環境治理全國一盤棋,相鄰地區相互配合、共同治理才是出路。

從更廣泛的意義上說,生態環境治理不僅跨地域,更跨領域、跨行業﹔不僅要治理企業、治理工地,還要治理交通﹔不僅要治理土地、水域,還要治理天空……生態環境治理必須系統推進協調推進,才能收到應有成效。因此相鄰地區不僅要相互配合,還要共同謀劃。

環境保護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各地必須以寬廣的胸襟,互相配合﹔還要以法治思維法治方式,創新治理手段和措施,認真治理,有效治理。如此才能在生態環境保護的系統工程中協調推進,共同獲益。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