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要我分類”亟待 升級為“我要分類”

孫維國

2019年06月19日08: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要我分類”亟待 升級為“我要分類”

垃圾分類盡管隻有簡單四個字,但事關每個人的生活環境和城市的長遠發展。垃圾每時每刻都在產生,垃圾如果得不到及時有效的處理,無論是對於人們的生活,還是對自然環境都貽害無窮。這種危害不是遙不可及的,而是每個人都能直觀感受到的現實。正因如此,做好垃圾分類工作需要高度重視,落實責任,更需要全民動員、全民參與、全民行動,形成全社會同頻共振的合力。

垃圾,扔掉是有害人類的廢物,利用就是有益人類的資源。垃圾分類就是要讓垃圾由廢物轉變為資源,在這一轉變過程中,從源頭做好“轉變”尤其重要。具體而言,就是建立完善的垃圾有償回收制度,通過“政府之手”加“市場之手”雙向發力,使垃圾有償回收點進企業、進社區、進小區、進農村,廣覆蓋,讓民眾可以非常便捷地將垃圾兌換為錢物,使垃圾分類能夠為民眾帶來真金白銀的收入,這將從根本上激勵民眾主動自覺踐行垃圾分類,有力推進垃圾分類工作的順利運行。

居民生活產生的垃圾,除了餐廚垃圾,其他垃圾基本上也都可以進行回收利用。比如,廢紙、飲料瓶、香煙盒等等,都是可以利用的有價值資源。我們每天扔出的垃圾,其實許多可以回收再利用,但在居民垃圾分類這個源頭上沒有做好,使得垃圾沒能從源頭上得到有效的價值“轉變”。

現在的垃圾回收利用,往往都是在一堆垃圾中進行再次分揀,再分揀不僅效率低,而且成本高,顯然是不可持續的。如果居民從源頭上對每天產生的生活垃圾進行分類、分揀,就能將這些問題有效化解。可是,由於現行的垃圾有償回收制度不完善,垃圾有償回收站點並沒有形成居民居住區的有效覆蓋,居民如果想將垃圾兌換成錢物,必須要將垃圾運到市場上的垃圾回收攤點,而這樣的攤點不但非常少,而且多處於城市偏遠地帶,給民眾有償兌換垃圾造成極大不便,加之垃圾兌換的錢物很少,大大削減了居民有償兌換垃圾的積極性。

從源頭上推進居民垃圾分類工作,應從“要我分類”的被動性向“我要分類”的主動性上下功夫,建立完善垃圾有償回收制度,就是在“要我分類”向“我要分類”上精准發力。如果每個人、每個家庭都從源頭做起,把垃圾分類做好,從源頭上將垃圾轉變為資源,既能大幅減少垃圾總量,又能促進垃圾的合理利用,更能推進整個垃圾分類工作的順利進行,最終,每個人都會從中獲益。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