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暖聞熱評·擇一事 終一生⑥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以勤奮書寫人生價值

桂從路
2019年06月19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健康加勤奮”的黃克智

  【故事】黃克智院士是我國著名力學家與力學教育家,長期從事彈塑性力學、薄殼理論和塑性理論的研究和教育工作。在長達70多年的科研生涯中,始終教書育人、耕耘不輟。投身石油頁岩氣領域研究,92歲高齡每天仍堅持工作六七個小時。對他而言,“這一輩子我做了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把我的一生奉獻給科學和祖國!”

  【點評】

  70余年堅守科研崗位,矢志攀登科學高峰﹔40余載桃李滿天下,一顆教書育人的初心始終不改。人的一生有無數種方式可以度過,如何才能實現最有價值的人生?黃克智院士給出了這樣的答案,“成就出於勤奮,這是我一輩子遵循的法則”。

  在蘇聯進修期間,夜以繼日奮發學習,三年沒能與家裡通上電話,讓導師贊嘆“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努力的學生”﹔了解到我國石油頁岩氣開採產業與世界領先技術仍有差距,85歲時投入到石油頁岩氣領域研究﹔年逾九旬一直堅持清晨4點半起床,每天長時間工作,“從不浪費點滴時間”……為研究奮斗一生,黃克智院士始終孜孜以求、毫不懈怠,以奮發進取的精神狀態,不斷開辟事業發展的新天地,用勤奮刻苦標注出人生價值的高度。

  勤奮是實現人生目標的階梯。“業精於勤荒於嬉”的古老箴言、“懸梁刺股”“雞鳴而起”等成語典故,這些代代相傳的道理一再告訴我們勤奮的意義。頂著40攝氏度高溫在車間苦練本領的宋彪,成長為年輕的大國工匠﹔一輩子致力於雜交水稻研究的袁隆平,年近九十依然忙碌在田間地頭﹔三十多年如一日,堅守在同一個車間、干同一個工種、隻專注同一件事——為火箭焊接“心臟”的高鳳林……其實,不管身處哪個時代,不管多大年齡,不管從事何種行業,唯有用汗水悉心澆灌人生的目標,才能綻放出最絢麗的花朵。

  “總覺得時間不夠用,怕趕不上發展。”70余年,黃克智從來沒有停下向前的腳步。在億萬人民同心圓夢的今天,隻要每個人都能在本職崗位上兢兢業業、奮發進取,就能匯聚起磅礡的中國力量,讓個人夢想在時代奮進的大潮中飛得更高、更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9日 05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