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撿2斤煙頭獎60元”是頭疼醫頭

蔣萌

2019年06月18日16: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撿2斤煙頭獎60元”是頭疼醫頭

背景:媒體報道,6月16日起,安徽滁州為期近4個月的“撿1公斤煙頭兌換60元現金”不再延續。新辦法是,每公斤煙頭獎勵毛巾一條或肥皂2塊,價值約10元。當地城管局表示,“滁州市道路上煙頭的數量逐日減少,初步達到了‘減少煙頭’的效果”。

新京報發表馬滌明的觀點:政策調整的后續影響,還需觀察。但獎勵“縮水”,或許本也說明了此前砸錢獎勵撿煙頭做法的欠妥。這到底是帶來了煙頭的整體減量,還是先在“源頭增量”再在“末梢減量”——也就是“煙頭先落地后再撿起”以套取獎勵,也不好說。更何況,公共成本負擔是個問題,不論資金支出,還是兌獎消耗的人力物力都不少。或許在制定獎勵決策前,有關部門就該考慮:這樣合不合理、科不科學。“煙頭不落地”想法挺好,但這更應該通過有效管理制止、減少,最終杜絕煙頭落地。很多城市的《文明促進條例》中都有對亂扔煙頭罰款的規定——在限定場合扔一個煙頭面臨數額不等的罰款,如能認真執行,某些煙民應該能管得住自己。雖然監督扔煙頭需要不少的人力,但管理的有效性,很大程度來自於案例警示震懾效應,而非管理的全覆蓋。而要把管理“做大”,備選方式很多:如鼓勵市民參與,如通過讓違法違規者充當監督志願者協助管理……與其讓獎勵撿煙頭以“肥皂劇”收尾,不如更多地從源頭治理。

小蔣隨想:吸煙有害健康,但吸煙與否終歸是個人選擇。公共場所禁止吸煙,則是一條戒律。前些天,某青年偶像在公共場所吸煙被人拍到,曾引起不小輿論風波。隨地扔煙頭、污染環境,更缺乏公德。安徽滁州推出有獎撿煙頭,“懸賞”多少暫且不論,但暴露出治理偏向末端、而非源頭的尷尬。或者說,一些地方之所以“煙頭成患”,多是因為公共場所禁煙不力。現實中,在大街上、公園裡、飯店中,看到他人吸煙,很少有人上前勸阻,有管理處罰權者進行制止就更少。公共場所禁煙常要靠“自覺”,禁令紅線未必“通電”,執行難免打折。撿煙頭是必要的,但它只是一種補救措施,對公共場所的“空氣污染者”“煙頭制造者”沒有懲戒性,煙蒂們難保不會“卷土重來”。“頭疼醫頭,腳疼醫腳”,不是成熟的地方管理者的明智作為。控煙也好,治理其他社會問題也罷,管理者要有大視野。全面依法治國,法律規范必須落到實處。鼓勵市民參與、接受社會監督、主動出擊暗訪、處罰負面典型……文明風尚需要靠一樁樁、一件件具體的工作積極促成,約束規范會逐漸內化為人們的行為自覺。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