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屁”論文為什麼會火?

劉琛

2019年06月18日08:5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屁”論文為什麼會火?

近日,一篇題為《關於屁的社會學研究》的碩士畢業論文在網上流傳,引發爭議。有網友“譏諷”:寒窗苦讀那麼多年,還真是研究了個“屁”。也有網友讀后評論稱,看似無意義的被嗤之以鼻的事物,“深究起來,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

仔細閱讀這篇論文,我們可以發現,文章通過文獻分析、引經據典,把屁的發生學、在不同時代的縱向發展、背后的社會含義呈現出來。這一研究另辟蹊徑,在重復性研究泛濫的情況下顯得尤為珍貴,對社會有一定的啟發意義。其論文指導老師也很歡迎這種來源於生活、有人文關懷的選題。

近年來因選題獨特而受到大眾關注的論文不少。此前,《烏有之貓:雲吸貓迷群的認同與幻想》《八角茴香對鹵雞肉揮發性風味的影響極其作用機制》等論文都曾引起熱議。可見,從日常生活中的某一現象入手研究不僅能窺見社會背后的變化,更能從這種變化中引發深層次的思考,這樣的論文自然有其研究價值。

其實每到畢業季,畢業論文都成了許多學生的一大痛點。有調查曾顯示,78.1%的受訪者直言“趕制論文”的現象多。這樣的“趕制”現象很難保証學生們能寫出高質量的論文,反而容易出現東拼西湊、拷貝粘貼的論文內容。這樣的論文寫起來的確相對容易,但因缺少了獨立思考而變得意義不大。

事實上,好的畢業論文應該體現的不僅是選題的原創性,獨到的觀察和思考角度,更要體現出文章作者的研究態度是否端正。隻要秉持獨立研究的態度,用心用腦,不管是老生常談還是另辟蹊徑,這樣的論文都有其存在的獨特價值。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