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維護公民正當權利司法機關應當積極作為

葉泉

2019年06月18日08:44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維護公民正當權利司法機關應當積極作為

正當防衛的立法初衷是鼓勵人們勇於反抗正在發生的不法侵害,但在相當長的時間裡,要在司法實踐中認定一個人的反抗行為屬於合法的正當防衛,難上加難。不可否認,正當防衛條款長期休眠損害的是法律的尊嚴,挫傷的是人們對於公平正義的期待,傷害的是民眾對於法律的信仰。

去年轟動全國的昆山正當防衛案,讓人們看到了激活正當防衛條款的曙光。公安機關依法認定於海明的行為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贏得了輿論的一致贊譽。然而隨后發生的淶源正當防衛案、福州見義勇為被拘案,在認定正當防衛、見義勇為過程中都經歷了一波三折,也讓我們深刻地感受到,在實踐中真正激活正當防衛條款的艱難。

在河北邢台正當防衛案件中,村民董民剛長期遭受屈辱,事發當天受到嚴重不法侵害,搏斗中殺死了闖入其家中騷擾的刁貴利,最終被檢察機關依法認定為正當防衛。這本是一個合法合理的結論,但在案件辦理過程中,檢察機關承受了相當大的壓力。

雖然認定董民剛屬正當防衛於法有據,但因為正當防衛條款長期處於休眠狀態,傳統的辦案邏輯,依然左右著人們的思維。認定正當防衛,必然要突破原有的辦案模式,必然要頂著承擔責任的壓力。事實証明,這起案件最終得到依法處理,靠的是檢察機關主動擔當作為。

在今年的兩會上,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在談到昆山正當防衛案等案件時強調,“法不能向不法讓步”。其核心就是司法案件必須弘揚社會正氣,讓遵法守紀者揚眉吐氣,讓違法失德者寸步難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之一就是人民群眾對社會公平正義的新要求新期待。體現在正當防衛條款上,則是民眾希望公安司法機關能夠通過正當防衛的認定,鼓勵人們見義勇為和敢於與不法侵害作斗爭以維護自身權益,

弘揚社會正氣,引領良好的道德風尚。

要通過司法案例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司法機關必須不怕壓力、敢於擔當。邢台市檢察院在本案中體現出強烈擔當精神。在發現疑點后,兩次退回補充偵查,補充偵查無果后,檢察機關啟動了自行偵查程序。可以說,正是檢察機關的擔當與作為,推動了這起案件審理走向公平公正。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努力讓人民群眾從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為此,司法機關必須積極履行責任,主動擔當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社會治理和司法實踐中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司法機關隻有彰顯忠於法律、敢於實踐、積極履職精神,培養不懼疑難險重、堅守法治原則、銳意改革創新能力,才能承擔起自身責任和使命,不負時代和人民的重托。

正當防衛是公民的正當權利,公安司法機關依法維護這項權利,本是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我們相信,河北邢台董民剛正當防衛案所昭示出司法機關忠於法律、主動擔當作為的精神,在更多司法實踐中會發揚光大,從而使人民群眾更充分感受到公平正義。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