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共享充電樁”騙局的背后

子 長

2019年06月18日08:3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共享充電樁”騙局的背后

在日前全國多地開展的節能宣傳周和低碳日活動中,不乏諸多關於新能源汽車體驗的報道,展現了新技術帶給人們的美好生活圖景。同樣引發人們關注的,還有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日前刊播的一則關於“共享充電樁”騙局的報道。節目中提到,一家名為“上海順騎共享科技有限公司”的企業,打著“共享充電樁”的名義吸引各地普通民眾“認購”,宣稱“一個月就能回本,一年淨賺十幾倍”,最后被發現是個偽造各種証照、精心布置的陷阱,既損害了認購者的切身利益,更讓共享經濟、新能源汽車等新事物被污名化,亟待相關部門重視。

充電樁不足是制約當下新能源汽車普及的一個短板。在供不應求且供需並不能完全匹配的情況下,借鑒滴滴打車、Airbnb等模式經驗,共享充電樁設想應運而生也就不足為奇了。沿著這種思路,已經安裝了充電樁的車主,完全可以借助平台把自己的充電樁共享出來,既可以賺取一定的閑置資產收益,又能精准匹配其他用戶需求,增加整個社會的充電樁服務供給,實現各方共贏。正是這種客觀需求的存在,給不法分子制造了可乘之機。節目中提到,這家企業在說服潛在的認購者時強調“廣告上面說充電樁是國家扶持的項目,新能源汽車都要充電對不對?以后節能是趨勢”,正是利用了這一點。

剖析該企業的騙局,實際上在頂著“共享經濟”的光環開展認購時,就背離了“共享”的本意。嚴格地摳概念,共享經濟的本意是最大限度地匹配社會上的閑置資產,既使產品或服務的提供者獲得額外收益,又讓需求者以更具性價比的方式使用或享受這些產品或服務。在這起案例中,很多認購者並不擁有充電樁、也不是充電樁廠家,非但如此反而先要投入資金購買充電樁,這就埋下了風險隱患。與滴滴車主不同的是,新購置的小汽車最起碼還有實用性,而購置充電樁的安裝、維護本身就充滿了不確定性。更何況,透過該企業的一系列証照造假行為,其原本就是假借“共享經濟”制造騙局,也就注定了結果。

騙局的產生,往往是利用了人們非理性地追逐利益。然而,透過近來的一些套路不難發現其時下的一些鮮明特點:一是概念游戲越來越多。從量子系列保健品,到所謂的“以房養老項目”騙局,一些新概念成了不法分子包裝騙局最常用的話術。二是假借政策背書的手法不容忽視。無論是推廣“以房養老”,還是發展新能源汽車,國家近年來都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一些民眾對這些政策了解不夠准確、透徹,卻又單純地想著“一年淨賺十幾倍”的發財夢,結果被不法分子利用。這提醒人們要不斷增強對這些騙子套路的辨別能力,切勿被利益蒙蔽了雙眼。

還應該看到,涉及到共享充電樁、共享單車這類准公共服務產品,商業的邏輯並非總能切中“共享經濟”的實質,從而完美地解決人們的現實需求。通過相關報道不難看到,近年來部分新能源車主的確借助一些共享平台,將自家充電樁共享出去了,但實踐証明,雖然國家電網支持個人安裝充電樁,但從數千元的安裝費到階梯電價,一旦用電量達到三檔,“共享”的收益往往無法填補電費支出了。這些也從一個側面說明,無論是在有效管理和服務各類共享經濟發展方面,還是在彌補共享經濟背后的民生短板方面,相關部門還應該多加努力。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