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隻要態度端正,論文題怪又何妨

默城

2019年06月18日08:0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隻要態度端正 論文題怪又何妨

  6月16日晚,話題“碩士畢業論文研究屁”登上熱搜榜第四名。這源於一篇題為《關於屁的社會學研究》的碩士畢業論文。該論文寫於2007年,作者系華中師范大學社會學在職碩士高建偉。彼時,高建偉不僅憑借這篇論文通過碩士論文答辯,還被評為“優秀”。

  這樣的畢業論文,讓網友們為之吵翻。有網友表示,被震驚了,確實大開眼界。更有網友認為,隻要研究做得好,沒有什麼不可以。對未知領域的大膽探索,總比造假和“假、大、空”的論文要好。不過,也有網友對這種論文嗤之以鼻,認為其很可笑,毫無意義,甚至扣上“低級趣味”的標簽。

  乍一看,如此畢業論文確實難逃“怪題”的帽子。但是,所謂的“怪”,僅僅意味著具有獨特性,不常見罷了,屬於相對中性的評價。一篇論文的好與壞,其實與怪不怪沒什麼關系,而與論文撰寫者的學術態度端不端正有關。往深了說,學術態度的背后,還涉及到論文本身的社會價值和現實意義,這對於論文好壞的評價才是主導性的。

  其實,這已經不是“怪題”論文第一次引爆輿論場。之前,《烏有之貓:雲吸貓迷群的認同與幻想》《八角茴香對鹵雞肉揮發性風味的影響極其作用機制》《石頭剪刀布博弈中的社會循環與條件響應》《當人們在烤面包裡看到耶穌基督的臉的時候,大腦內會有何種反應》和《行長的面部寬高比影響銀行績效的路徑研究》等論文,都曾引發公眾興趣。

  這些“怪題”的存在,本身就驗証著論文選題的多元化追求。而且,這些“怪題”,雖然看起來比較“怪”,但內容分析論証大多比較規范嚴謹,甚至還會有突破性的觀察和思考。

  僅以選題來說,“怪”論文要麼是對社會新事物、新現象的關注,要麼是對傳統事物或現象使用獨特性的視角。它們不僅接地氣,還強化了論文作者的“主觀能動性”,對於作者本身也是一種難得的歷練和提升。

  國外有一個“搞笑諾貝爾獎”,獲獎的論文大多是我們眼中的“怪題”論文,可該獎的主旨是選出那些“乍看之下令人發笑,之后發人深省”的研究。而要想發人深省,必定態度端正,走心用心。該獎設立的目的,也有助於人們認識“怪題”論文的意義和價值。

  現實中,很多論文還不如這樣的“怪題”論文。它們中規中矩,格式規范,但存在大量浮於表面的研究與分析,甚至東拼西湊,只是為了完成任務,缺乏探索精神和創新思維。很難說,那些隻求“過關”的論文,能夠體現出積極端正的學術態度。除了應付考核與畢業,它們還有什麼作用呢?

  相比而言,研究“屁”這種所謂的“怪題”論文,即使再怪,隻要學術態度端正認真,堅持主動創新,並能論証到位,自圓其說,就同樣可能成為經典。現實中,無端鄙夷“怪題”論文的聲浪,也擊中了當下學術評價機制之弊。

  默城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