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違背經濟規律之舉沒有贏家

人民日報熱點辨析:美國挑起經貿摩擦害人害己

李雙雙
2019年06月18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屆美國政府奉行“美國優先”政策,對外採取一系列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措施,動輒使用關稅“大棒”。這樣做害人害己,沒有贏家。

  美國挑起經貿摩擦無助於問題解決。美國罔顧事實和經濟規律挑起經貿摩擦,是不得人心之舉,根本無法解決自己遇到的問題。美國以“強制技術轉讓”、“盜竊知識產權”、國家安全等為借口對中國的指責,都是缺少証據支撐的不實之詞。例如,美國301調查報告所用案例極其牽強,經不起推敲,難以佐証其觀點,就連一些美國學者也不認同。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認為,這個報告是沒有証據的,是在潑臟水。美國一些政客無視中美經濟結構、發展階段特點和國際產業分工現實,妄言中國採取不公平、不對等的貿易政策,導致美國出現對華貿易逆差。這一說法不符合事實和經濟規律,完全搞錯了方向。美國存在對中國商品的大量需求,從中國進口物美價廉的商品能夠為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帶來更大利益。加征關稅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增加美國企業成本和消費者負擔,並累及他國和全球經濟。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在去年美國試圖通過加征關稅減少貿易逆差的情況下,美國貿易逆差反而擴大,創近10年新高。

  美國不可能成為貿易戰贏家。上世紀20年代末美國陷入經濟危機后,於1930年通過《斯姆特—霍利關稅法》,對兩萬余種進口商品征收高額關稅,立即引起加拿大和主要歐洲國家的報復,演變成一場世界范圍的貿易戰,導致全球貿易大幅度萎縮,使經濟危機演變成一場災難性的全球大蕭條。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美國利用超級301調查和加征關稅方式挑起美日貿易戰,日本以限制汽車出口和簽署《廣場協議》的方式作出讓步,但此后美國貿易逆差不僅沒有縮小,反而大幅增加。如今,美國重蹈加征關稅覆轍,企圖遏制中國發展。但是,中國不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對於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這個態度一直沒變。所以,美國幻想自己可以成為貿易戰贏家,逼迫中國就范,顯然是忘記了歷史教訓、錯判了當前形勢。

  美國挑起經貿摩擦不符合中美兩國和全球利益。中美兩國通過國際貿易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經濟聯系,美國挑起經貿摩擦不符合中美兩國利益。去年底以來中美雙邊貿易有所下降,中國對美直接投資和美國對華投資增速都在回落。美國從中國進口的產品包括大量日用消費品,增加關稅的稅負最終會由美國消費者負擔。在中國,很多出口企業是美國在華企業,美國挑起經貿摩擦也會打擊相關美國企業。此外,美國一意孤行挑起經貿摩擦,對復蘇中的全球貿易造成負面影響。去年全球貿易復蘇態勢已經被打斷,貿易增速出現下降。世界貿易組織對今年全球貿易增長預期依然持悲觀態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經合組織等國際組織均警告,貿易保護主義讓全球貿易和經濟面臨巨大不確定性,將打擊復蘇中的全球貿易,並破壞全球價值鏈。美國挑起經貿摩擦不符合全球利益,不得人心,必將遭到更強烈的反對。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8日 09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