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精准“滴灌”涵養創新創業生態

江  南
2019年06月18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扶持政策不能“大水漫灌”,而要“精准滴灌”,更應讓有限的財政資金發揮“四兩撥千斤”的杠杆作用、乘數效應

  

  近年來,各地政府出台了不少扶持政策、獎勵措施,助力眾創空間、孵化器等創新創業載體發展。這些創新創業載體,有效整合了資源、降低了成本,有利於加強對中小企業創新的支持,促進“雙創”上水平,打造“雙創”升級版。

  截至2018年底,浙江杭州累計建設市級標准化眾創空間138家、市級孵化器148家。其中,國家級孵化器32家,數量連續多年居全國省會城市和副省級城市第一位。杭州發揮傳統孵化器在基礎設施方面和眾創空間在專業服務方面的互補優勢,在創業服務和發展空間上實現無縫對接,為初創企業的發展提供了全流程、高效優質服務。過去曾存在這樣的現象:眾創空間、孵化器跟風而上,內在的創新活力、發展特色不足,把心思花在“鑽研”扶持政策上,想要“跳一跳”夠著政策門檻,靠拿政府補助、場地補貼過安穩日子。如今,像這樣的路子,在杭州很難行得通。

  眾創空間、孵化器是否發揮好了作用?杭州的考量標准是,不光看裡面入駐了多少團隊和項目,更要看孵化輸出了怎樣量級的企業,看它們在資本市場融資多少。杭州市近幾年的扶持政策,在制度設計上就體現了一種“綁定”的思路:將財政資金補助力度的大小,與創新創業市場表現的優劣、市場認可程度的高低“綁定”起來。政府按企業前兩輪融資總額2%的比例,給其所在的眾創空間相應資金資助。入孵項目能否拿到真金白銀的投資,這個由市場來“打分”的指標,很難作假。

  近年來,杭州依托產業基礎、文化積澱以及社會環境、政務環境、自然環境的優勢,創新創業已有不錯的土壤條件。而要更好地培育雙創主體,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雙創”動能,則需要政府在搭建平台、營造環境等方面持續發力、科學用力。近日,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以杭州為主辦城市,既見証了這裡的“雙創”氛圍,也將進一步推動這裡成為“雙創”熱土。

  在“雙創”熱潮中,杭州尤其注意到,扶持政策不能“大水漫灌”,而要“精准滴灌”,更應讓有限的財政資金發揮“四兩撥千斤”的杠杆作用、乘數效應,撬動全社會創造活力。小小一張電子“活動券”,就體現了這種杠杆的撬動力度。在杭州,已有16萬多名創業者用上“活動券”,低成本參加各類創新創業輔導,帶動150多家服務機構舉辦“雙創”活動。政府部門用在兌現“活動券”上的資金,累計已達400多萬元,但產生的影響和效果遠大於此。有一個數字可為佐証,2015年杭州日均舉辦的創業活動是4.5場,現在則達到12.3場。這些活動更為創業者提供交流溝通平台,架起合作的橋梁,對於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創業創新生態發揮了重要作用。

  創新創業的“杭州樣本”,反映出這樣一條清晰的發展思路:隻有數量眾多的市場主體真正發揮力量、迸發活力,而不僅僅局限在一家一戶的眾創空間、孵化器單打獨斗,才有可能真正形成全域創新的格局,形成有利於創新創業的完整生態體系,吸引和留住創新創業最為寶貴的人才資源。

  (作者為本報浙江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8日 0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