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消毒膏加激素懸疑不該“查不過來”

蔣萌

2019年06月17日17: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消毒膏加激素懸疑不該“查不過來” 

背景:“5秒見效”“治療二十余種真菌感染”……據《健康時報》報道,江西永豐縣許多涉嫌含有激素的皮膚消毒產品被包裝成有神奇功效的“純中藥配方”,銷往全國。與此同時,生產地卻鮮有人使用。記者隨機走訪當地10余家藥店,被告知“我們這裡好多顧客自己家或者親戚家就是做這些藥膏的,他們自己都說不用這些產品”“衛生部門不讓賣”。

新京報發表秋實的觀點:原衛生部2010年發布的《關於消毒產品禁止使用抗生素、激素等不合格產品公告(2009年第20號)》中提出:消毒產品禁止使用抗生素、激素等物質。針對不合格產品,地方衛生行政部門將嚴格依法進行查處。面對這樣的情況,永豐縣衛生監督執法局負責人認為“即使(懷疑)產品有激素,對於企業的檢查也是比較難的。”該負責人表示,工業園區有上百家企業,查不過來。他們也沒有激素檢測設備,除非查到當場加激素,而這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能做的就是本地藥店不允許購進、售賣永豐工業園區的藥膏。將產品宣傳為“純中藥配方”,卻暗地裡大量添加激素,很可能給使用者帶來嚴重不良后果。常用激素地塞米鬆就被俗稱為“皮膚鴉片”,使用添加了地塞米鬆的化妝品或藥膏,最初會覺得皮膚明顯變好,但長期使用不僅會造成依賴,而且可導致皮炎甚至各種疾病。當地產的多款藥膏被國外醫生查出含強效激素后,受到國際權威雜志《柳葉刀》的關注,原因就是這種做法違背了醫學基本原理,是極不道德的商業行為。這些以消毒產品添加激素冒充藥膏的生產廠商,是以錯誤的治療甚至加劇患者病情為代價,獲取不當利益。對於這樣的生產廠家治理的最好辦法,是給予其嚴厲打擊,不能因為這類企業推動當地經濟發展就網開一面。

小蔣隨想:永豐縣衛生監督執法局負責人的回應明顯是推諉。“工業園區有上百家企業,查不過來”,抽查幾家不可以嗎?就算縣裡真的沒有檢測設備,把樣品送到有能力檢測的機構,有多難?這完全是其職責范圍內的工作,不做是不作為,找各種說辭辯解“不查有理”,顯然沒道理。沒工夫查檢企業產品,沒打算証實或証偽激素添加,倒是禁止本地藥店銷售本地出產的消毒膏,耐人尋味。永豐縣衛生監督執法局履職不力,不知其上級管理部門作何感想。既然此事已被媒體擺上桌面,甚至受到國際權威雜志《柳葉刀》的關注,上級有關部門不能裝成“沒事人”。在消毒產品中添加激素成分,還宣稱是純中藥配方,是典型的欺詐,副作用不僅坑害消費者,而且會讓中醫中藥背黑鍋。如果一地的許多企業真的這麼干,把“坑人膏”賣到全國各地,用“黑產”來形容一點不過分。對此,管理者必須查清楚、弄明白,該嚴肅處理的不能放縱。鑒於“好多顧客自己家或者親戚家就是做這些藥膏的”,在不作為的管理者中,有沒有人徇私,也該給公眾一個交代。如果局地的某個產業失序,地方管理者難辭其咎。懲前方能毖后,才能讓受損的公信力止損。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