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聚焦小人物命運的印度電影何以動人

趙強

2019年06月17日08:17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藝評】聚焦小人物命運的印度電影何以動人

  如今對國內很多影迷來說,印度電影幾乎是不容錯過的一道風景。近日,在端午節前上映的印度影片《無所不能》,再次收獲了觀眾的好評。雖然這部影片聚焦的是一個盲人的復仇故事,但是主人公羅漢的心靈卻充滿陽光和激情,他在收獲了幸福的同時,也受到了嚴峻的考驗。面對有著強大勢力的罪犯、不作為的警察,羅漢利用自己獨特的復仇方式,讓這些惡勢力得到了報應,也顯示了他為了捍衛人的尊嚴所做出的超出常人的努力。這個題材有點小眾的故事,實實在在地打動了觀眾。

  有人說,印度很多的電影佳作都是催淚彈,讓觀眾在感動之余,陷入深深的思考,受到心靈的震撼。作為世界上年產1500部影片的電影大國,印度影片當然也是良莠不齊,但是仍有不少佳作被陸續引進到中國,影片中所展示的印度社會光怪陸離的現實乃至生活方式、情感倫理都引起了中國觀眾濃厚的興趣。

  提起印度電影,很多人會產生故事片加載歌載舞配方的印象。嚴格來說,上個世紀70年代末期上映的《流浪者》,便是這種制作模式的代表。但是模式歸模式,影片中所蘊含的深刻的社會意義還是打動了所有的觀眾。直到2017年,電影《摔跤吧爸爸》以13億元再次刷新了印度電影在中國內地市場的票房成績。由此,印度電影在新的歷史時期扣響了中國電影市場的大門。

  此后,《神秘巨星》《小蘿莉的猴神大叔》《起跑線》等印度電影紛紛發力,每部都取得了上億票房的成績。這些印度電影,不同於好萊塢的制作方式和表現手法,而是直面社會矛盾,聚焦小人物和社會底層人物的悲歡離合和奮斗與抗爭。濃郁的抒情,強有力的配樂,烘托了人物的內心,因此雖然也有不同程度的歌舞,但不令人生厭和感到多余,主要原因是劇本過硬、表演過硬,故事更是驚心動魄。即或是去年上映的反映校園生活的《嗝嗝老師》,也因為故事情節的曲折、人物命運的多變,直面社會矛盾的深刻,而引起觀眾強烈的反響,成為極具教育話題的校園電影。

  更值得關注的是,印度的驚悚電影在不久前上映的《調音師》裡達到了一個新的藝術高峰。在長達兩個小時裡,故事情節緊湊,結構嚴謹,沖突和懸念跌出,情節不斷的反轉,令人腦洞大開,如同坐了一次過山車。影片緊緊抓住了觀眾的注意力,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特別注意到,印度電影最能“俘獲”中國觀眾的內心的,往往是那些深刻地揭示了現實生活的影片。這些影片,基本都以小人物為主角,通過他們與命運的不懈抗爭,最終走向了成功。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印度合伙人》。該片根據一個印度草根企業家的真實事跡改編,講述主人公發明低成本的衛生巾生產機,為印度農村的衛生觀念帶來變革的故事。

  除了這些現實題材的影片可圈可點之外,去年上映的歷史片《巴霍巴利王》《阿育王》等,也以場面的宏大、展示歷史背景的廣闊、故事的跌宕起伏、美輪美奐的風景、音樂的優美而征服了不少觀眾。

  由於近年引進的印度影片精彩紛呈,培養了一批印度電影迷。這些影片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精彩紛呈、跌宕起伏的故事,還有很多深刻的人生啟迪。因此,印度影片的這些獨到之處,也應引起國產電影的借鑒。隻有牢牢捉住觀眾的心,讓他們為電影的人物和故事而打動,才能讓人體味到電影藝術的魅力。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