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強化普法依法治理切實助力脫貧攻堅

2019年06月17日08:04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強化普法依法治理切實助力脫貧攻堅

消除貧困自古以來就是人類夢寐以求的理想,打贏脫貧攻堅戰對於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我們黨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全面建立,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扎實推進,各方聯動社會參與的大扶貧格局基本形成,創造了我國減貧史上的最好成績。

當然,我們也要看到,脫貧攻堅越往后,剩下的越是難啃的硬骨頭,任務和挑戰十分艱巨。越是在這種情況下,就越要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加強脫貧攻堅中普法依法治理,提高貧困地區干部群眾法治意識,促進脫貧攻堅工作法治化,用我國法治建設的制度成果助力脫貧攻堅。這既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小康的重要保障,也是我國改革開放以來脫貧工作的重要經驗。各地各部門要清醒認識把握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艱巨性、緊迫性,運用好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進一步加強脫貧攻堅中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扎扎實實把脫貧攻堅戰推向前進。

要突出開展憲法宣傳教育,使干部群眾牢固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權由法定、權依法使、權利義務相一致、誠實信用等法治觀念。要從貧困地區群眾生產生活的實際需要出發,重點宣傳好涉及土地承包、移民搬遷、婚姻家庭、財產糾紛、贍養繼承、教育醫療等相關法律法規。要從推動扶貧工作法治化的角度,做好涉及扶貧工作的工程項目、資金使用等方面法律法規的宣傳工作。 下轉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普法工作中,堅持普法教育與弘揚傳統美德相結合,法治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加強思想、文化、道德、法律、感恩教育,培育自尊、自愛、自強精神。

要豐富普法形式載體,加強貧困地區法治文化建設。要進一步增強普法的針對性,在“憲法宣傳周”、中國農民豐收節等重要時間節點,通過“憲法進萬家”“法律進鄉村”“服務大局普法行”等活動,利用農民夜校、道德講堂等陣地,注重運用以案釋法、案例教學等形式,以生動直觀、群眾喜聞樂見方式向貧因群眾進行法治宣傳。要把法治文化納入政府公共服務體系,加大對貧困村法治文化建設支持。要結合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廣泛開展群眾性法治文化活動,豐富貧困村群眾法治文化生活。要依托微信、微博、移動端App等進行法治宣傳,推動社會主義法治精神覆蓋網上網下,走進千家萬戶,融入日常生活。

要加強依法治理,提高貧困地區鄉村治理法治化水平。要推動貧困地區領導干部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加強對貧困群眾的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務工作,依法保障群眾合法權益。要加強對深度貧困地區和定點扶貧地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支持和指導,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促進優質法律資源向貧困地區傾斜。要認真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教育引導廣大群眾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做到依法表達訴求、依法履行義務、踐行傳統美德,做誠信守法好公民。要深入開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設,大力推行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完善村規民約,健全完善貧困地區的多元矛盾糾紛化解機制和誠信體系建設。要切實做到村(居)法律顧問在貧困村全覆蓋,並充分發揮法律顧問的實際作用。

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各地各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努力解決貧困地區突出法律問題,提高干部群眾法治素養,滿足貧困群眾的法律需求,不斷激發貧困群眾脫貧內生動力和自我發展能力,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