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期待“決不能任性漲價”化解患者焦慮

豐收

2019年06月17日07: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期待“決不能任性漲價”化解患者焦慮

據新華社報道,6月12日至1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浙江杭州考察。李克強走進社區邊上的藥店,詢問藥品尤其是兒童用藥、急救藥價格和供應情況,知道國產硝酸甘油斷貨已久,他叮囑隨行同志,“這是重要民生問題,要做好藥品保供穩價,決不能斷貨,決不能任性漲價。”

硝酸甘油等救命藥、常用藥,不是斷貨就是漲價,這種現象已經在國內一些城市出現。盡管媒體已有報道,但問題至今沒有解決。以總理走訪的杭州這家藥店為例,從大約去年年底開始,國產硝酸甘油就已進不到貨,那麼急需該救命藥的患者顯然很焦慮。

總理此次強調救命藥“決不能斷貨,決不能任性漲價”,無疑是布置給有關方面的重要任務,期待有關方面以總理的叮囑為使命,下大決心,採取有效辦法應對救命藥漲價缺貨。從以往經驗來看,隻要下決心,藥價貴等問題總有辦法解決,但同時也面臨考驗。

以抗癌藥為例,過去大多是“天價”,很多患者買不起。但去年對抗癌藥實施零關稅后,不少藥企主動降價,降幅明顯。而且,將17種抗癌藥納入醫保報銷目錄后,與平均零售價相比,這些藥平均降幅達56.7%。可見隻要下定決心降藥價,藥價就能降下來。

再如,北京、廣州、深圳等11個城市參與的“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據悉,與試點城市2017年同種藥品最低採購價相比,25種藥品擬中選價平均降幅達52%,有的藥降價76%。在抗癌藥和集中採購藥品降價的同時,保供應也是相關改革的重要內容之一。

既然之前已經有降藥價、保供應的成功經驗,筆者完全有理由相信,如果對硝酸甘油等常用救命藥採取合理措施,完全可以做到穩藥價、保供應。而且,硝酸甘油等藥漲價、斷貨原因也越來越清楚,隻要“對症下藥”採取科學措施,完全有希望化解患者焦慮。

成本高、原材料缺乏是硝酸甘油漲價的主要原因,其中,原材料漲價與壟斷有很大關系。此外,部分藥企更換新包裝、改變生產線也是成本上漲的原因之一,而更換新包裝則與新藥審批有關。搞清楚了藥價上漲斷貨的根源,就能採取相應的對策。

據有關部門最近對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9年重點工作任務深度解讀,我國將迎來新一輪藥品價格下調,即進一步擴大集中採購規模,並開啟藥品准入談判,以進一步降低藥品價格,效果值得期待。但會不會“按下葫蘆又起瓢”,仍然是一個讓人憂慮的問題。

雖然說在市場經濟環境中,藥價有漲有跌很正常,就拿硝酸甘油來說過去售價確實偏低,適當漲價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價格漲幅過高,漲價背后存在原料壟斷、新藥審批不嚴等問題,那麼漲價斷貨就極不正常,需要改革破解。

治理藥品任性漲價與調控房價有相似之處,即供給側存在漲價沖動,斷貨往往與漲價有關。遏制不合理漲價,關鍵在於決心。總理此次叮囑“決不能斷貨,決不能任性漲價”,顯然是讓有關方面下大決心解決問題,這至少讓患者看到了藥價下降的一絲希望。

筆者預計,總理布置任務后,有關方面會很快拿出有效措施解決硝酸甘油等常用藥漲價、斷貨問題,因為“這是重要民生問題”,總理在關注,輿論也在關注。當然,我們也要意識到,在市場經濟環境中降藥價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用改革、用執法去博弈。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