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我國考古學具備更好發展的條件

王  巍
2019年06月17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歷史研究是一切社會科學的基礎。世界上各個民族都十分重視自己的歷史傳承,或用文字記載,或以神話和傳說等方式口頭傳承。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數千年來,歷代史家為記述和研究中華民族的歷史進行了不懈努力,留下了珍貴的學術遺產。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深入研究歷史,其中也包括推動我國考古學發展。

  考古學是歷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利用發掘出土的實物資料研究歷史。考古學研究人類過去的生活,探討人類文化與社會發展的進程、特點與規律,為當今人類社會發展提供借鑒。考古學可以為歷史研究提供極為重要的第一手資料,特別是沒有文字記載的史前時期研究,隻有依靠考古發掘獲得的資料才能不斷深入。可以說,考古學與文獻史學是推動歷史學發展的兩個車輪,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考古學是具有自身特點的學科:考古學是一個交叉學科,是哲學社會科學中與自然科學關系非常密切的學科﹔考古學研究對象的真實性和解釋的多樣性,決定了考古學更加需要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指導,更加需要嚴謹科學、實事求是、勇於探索的學風與學術精神﹔考古學的研究區域和內容既具有強烈的地方特色,又往往具有國際性,適於開展國際交流﹔考古學的研究年代雖然非常久遠,但與當今時代又密切相關,在經濟建設、城市建設、古城保護利用等方面都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國的考古學研究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比如,我國生態環境多樣、文化豐富多彩,許多考古學研究方法與手段都有用武之地,往往能產生更多成果﹔中華文明延綿不斷、生生不息,許多生活習俗、思維方式和思想意識依然存在於中華民族的肌體之中,民眾對考古學具有親切感和濃厚興趣﹔等等。

  新時代推動我國考古學更好發展,應做到以下三點:一是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考古學研究的資料是實物,但這些實物資料除了諸如甲骨文、金文的文字資料,通常不能直接反映歷史事實,大都需要考古工作者進行闡釋。不同的人對同一資料可能作出完全不同的闡釋。因此,考古學研究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堅持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做到考古為國家、民族和人民服務。學術無國界,學者有立場。考古學研究要以傳承文明為己任,在一系列涉及國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的問題上必須堅守底線,與歷史虛無主義及其在考古學上的表現作堅決斗爭。三是堅持考古學科學化、國際化、大眾化的發展方向。推進科學化,就要大力發展科技考古,加強科學技術手段在考古學中的應用,使考古研究手段更加科學化。推進國際化,就要樹立全球視野,推動我國考古學與世界考古學交流互動,並加大考古“走出去”的力度。推進大眾化,就要通過舉辦公共考古講座、開展考古研究成果的普及宣傳等手段,讓考古走進尋常百姓家。

  新時代,我國考古學要發揮優勢,在深化研究的基礎上建立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中國考古學學術體系、學科體系、話語體系,提高我國考古學的國際地位,在國際上掌握更多學術話語權,努力把我國建成世界考古研究強國。

  (作者為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7日 09 版)

(責編:白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