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防沉迷”何止短視頻與青少年

蔣萌

2019年06月14日16: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防沉迷”何止短視頻與青少年

背景:近年來,看短視頻成為一種流行的休閑方式。短視頻便捷的操作、新奇的內容吸引了不少青少年,青少年沉迷短視頻的問題隨之而來。一項針對1974名受訪家長進行的調查顯示,92.1%的受訪家長覺得青少年沉迷短視頻的現象普遍,70.6%的受訪家長擔心孩子沉迷短視頻會對學習生活提不起興趣,66.3%的受訪家長擔心孩子模仿不良的短視頻內容。

新京報發表羅志華的觀點:對於短視頻危害,過去一般把矛頭指向一些不健康內容,因為不少短視頻掉進了流量陷阱,充滿著低級趣味,違背了社會主流價值,有些還觸犯了法律。有關方面持續開展“淨網行動”,目前生態已然有所改變。但必須注意的是,包括短視頻在內,娛樂服務業其實做的是“時間的生意”,誰佔有了國民時間,誰就能獲得最多收益,短視頻對國民時間的收割,可能是最大的問題所在。時間是相對固定的,並不是詩意的“海綿裡的水”,怎麼擠都會有,就這麼多水,這裡用多了,那裡必然少了。一個人的最終發展,很大程度上就取決於對時間的支配,特別是青少年,對時間的支配直接影響成長成才。專家表示,孩子沉迷短視頻,一看就是一兩個小時,有時甚至更多,會非常影響他們的身體健康,比如說視力。除此之外,還會極大地影響學習興趣。一個國家的活力與競爭力與國民總時間的支配方式有很大的關系,如果大量國民時間被用於沒有營養甚至低俗庸俗的內容,必然會導致在最需要投入時間的領域投入不足。有一些短視頻內容具有一定價值,但整體上說,短視頻內容的價值不能高估——很難說是空虛無聊造就了短視頻,還是說短視頻導致了空虛無聊,但這兩者確實存在一定的相關性。無論一個人還是一個國家,最終能夠達到的高度,與時間支配有著很大關系。必須高度警惕短視頻野蠻收割國民時間,這需要廣泛討論形成共識,並拿出真正管用有用的辦法。

小蔣隨想:“沉迷手機”是多方面的,看視頻、玩手游、刷微博等等,哪一項花的時間和精力過了頭,對沉迷者都會造成不良影響。如果沉迷是“復合型”的,隱憂更大。“沉迷手機”不僅表現在青少年身上,不少成年人同樣難以自拔,“低頭族”成為不大不小的社會現象。從這一角度看,單純針對青少年防沉迷,或許視角有些窄。有些成年人可能會說,自己有完全行為能力,可以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但是,捫心自問,某些成年人的自控力真的足夠嗎?如果某些成年人或為人父母者管不住自己,在教育孩子時會不會“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目前,青少年短視頻防沉迷系統得由用戶決定是否開啟,手游防沉迷系統不能控制“一人多號”。所以,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是否防沉迷,要看本人意志。這也提出了另一個問題——在設置外部約束的同時,培養人的自我控制能力同樣不可或缺。目前,無論是學校教育還是課外輔導,更多注重的是知識灌輸,對學生好習慣的教養未必被放在最重要位置。“填鴨”式教育反而讓一些孩子產生厭學情緒,逮住機會就“撒歡”,甚至產生“上大學就解放”的想法。沉迷,是不同因素作用下的結果。對短視頻平台和手游運營商進行約束是必要的,教育工作者能做些什麼,父母該如何對孩子以身作則,也值得社會思考。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